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普安

普安县高棉乡:胡老六回家记

 胡老六回家记
 
胡文艳
 
胡老六是普安县高棉乡朝阳村人,她住的寨子在一个远离集镇的大山里。一想到周末她可以回老家与亲人团聚,她的心里既开心又担忧。
 
时间一晃就到了星期五,胡老六早早的就把前一天买好的准备带回家的红糖和蛋糕放进车里。她想好了,一下班她就往家赶,爸妈肯定做好了饭菜等着她,哥哥的孩子睡得早,她要赶在他们睡觉前把蛋糕送到他们手里,因为她答应过她的小侄子,在他过生日的时候送他一个大蛋糕。一想到这些,她上班的劲头更足了,键盘打得飞快,手脚麻溜的一个人能做两个人的活似的。
 
当手表指针指向6点的时候,胡老六的心跳得很快,她和同事打完招呼就飞快的奔向她停在楼脚的车,急急地启动车子向家的方向赶去。一路平稳而又轻松的结束了一个小时高速路的车程,她转向了通向村里的公路。她将身子坐的直直的,用力睁大她不太大但视力极好的眼睛,双手用力握紧方向盘,缓缓的、一步一步的向前慢慢开。正在修缮的坑洼不平的道路让她觉得自己开的仿佛是蹦蹦车,若不是她正紧张的握着方向盘,她想她现在应该晕车吐得昏天黑地了。她清楚的记得她的车子上次就是在这条路上底盘被杵得咔咔响,回家一趟就被开到了修理厂,害她心疼了好久。
 
车子慢慢的向前开着,她在心里默念:“不要堵车不要堵车”,怕什么来什么,车子刚转过一个弯,一片亮得刺眼的刹车灯使她的希望破灭了。本来就狭窄的道路,平时会车的时候都要小心翼翼,现在由于一户人家办喜事,路边停满了车,导致两边的车都过不了,堵成了一条长龙。
 
看这架势,一时半会儿是走不了了,胡老六索性将车窗摇起来,给家人打个电话报个平安。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胡老六一看表都已经快9点了,车外喇叭声、叫骂声响成一片,可就是不见车子动一下,她已经接到家里3个电话了,第一个是安慰她不要急,慢慢开,第二个是问她车子可以动了没有,第三个是问她快到寨子下面的山脚了没,她哥哥在那里等着接她。她越来越烦,肚子已经咕咕叫了,她多想现在能飞回家里的饭桌前,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饭菜。她想做点事情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顺手拿起手机拍了一下前面堵车的场景,然后发了一条朋友圈“20分钟的路程花了2个小时,农村的基础设施何时才能改善?”朋友圈才发出就一群朋友来评论,其中不乏感同身受者,看来这个问题已经成了困扰农村外出工作人员的老大难问题了,胡老六无奈的笑了笑。
 
9点30分的时候,车子终于可以动了,胡老六赶紧往家里赶,当她赶到寨子下面的山脚的时候,看到二哥在摩托车上冻得瑟瑟发抖的样子,她感觉好内疚。
 
到寨子的路太烂了,胡老六的车开不上去,她只得把车停在路边,把车里的东西拿出来提在手上,换乘二哥的摩托车上山。
 
5公里的路,摩托车“嘟嘟嘟”的喘着粗气爬了好久才上去,再爬过一段陡坡就可以看到家了,胡老六心里暗暗高兴起来。可是就在爬到一半的时候,车子忽然熄火了,二哥吓得大喊“小心”,可话音刚落,急速后退的车子把胡老六甩出老远,重重的摔在路边,手里的红糖和蛋糕也飞了出去。她顾不上自己伤着没有,赶紧跑去捡蛋糕和红糖,可是红糖已经裂成了几块,蛋糕甩出了盒子,摊在地上,满是污泥。胡老六觉得手心传来了一阵钻心的疼痛,26岁的她坐在路边嚎啕大哭起来。二哥吓坏了,一边道歉一边扶她起来,正好她的妈妈打来电话,里面传来了侄子稚嫩的声音,呼唤着她快带蛋糕回来。
 
摩托车摔坏了打不着火,胡老六只得在后面帮助二哥推着车子走。她心情失落到了极点,她偶尔回一次家都那么艰难,她不知道那些一直生活在这里每天进进出出的乡亲们要怎么办?那些趟着泥水走一个小时路程上学的学生怎么办?那些种出粮食蔬菜却拉不出外面去卖的群众怎么办?难道要一辈子一代代这样永远穷下去?一想到这些,眼泪就在她眼里打转,难过得不知如何是好。
 
在离家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她的二哥把车子停在了路边。原来前面正在铺水泥路,车子推不过去了,她高兴得忘记了摔伤的痛和刚刚的所有不愉快,忙向二哥询问到底是什么情况,这条多年来阻断乡亲们外出的路居然要硬化了?
 
二哥见她那么高兴,就得意的向她介绍了起来。他说,不仅仅是修这条路,这一年来,高棉乡脱贫攻坚进行得如火如荼。上次乡领导来组里开会的时候介绍过,他们对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挪穷窝,拔穷根。目前,全乡已经完成158户6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户48人)的搬迁入住工作。在条件相对较好,土地资源丰富的地方,大力搞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一年时间里,全乡硬化公路31.5公里,铺设泥石路面公路12.5公里,共投入资金1045万元。胡老六听完,心里乐开了花。她们组的村民以前出门都是一脚泥一脚水,种出粮食想要拿到集市上卖都要靠人背马驼,后来乡里出资铺了一条泥沙路,组里条件稍好的都买了摩托车,在路上歪歪扭扭的骑,年年月月,陡滑的路面不知道摔伤了多少人。像她这样通过自己的努力买上了车的人,回家也得乖乖把车停在山脚的路边,因为车子根本上不去。现在好了,在乡领导的努力下,争取到资金104万元对这条连接外界唯一的一条通组路进行了硬化,预计2017年中完工。自此,该组“与世隔绝”的时代要一去不复返了。
 
到家已经晚上11点了,尽管手掌被沙子戳得血肉模糊,脚踝肿得老高,桌上的饭菜已经凉了,小侄子也已经睡着了,但胡老六的心里依然被喜悦充盈着,因为她知道,这样艰苦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那一晚,胡老六睡得很沉,还做了一个香甜的梦,梦里的老家是一条宽敞的水泥路,她的车子就停在家门口,再也不用担心被谁刮伤,上学的孩子中午都能回家吃口热饭,再也不用像她这样经常被胃痛折磨。她在梦里痴痴地笑了。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