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普安

普安县罗汉镇多举措推动特色效益农业发展

 亮点黔西南讯  近年,普安县罗汉镇在煤矿产业持续低迷的严峻宏观经济背景下,迅速调整发展思路,主动优化产业结构,在保工业“长腿”稳步增长的同时,聚力弥补农业“短腿”,多举措推动特色效益农业发展,成效显著。
 
优化产业布局。综合考虑全镇人口、土地、基础设施等因素,遵循“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多、人多我新”的原则,按照“特色种植、生态养殖、种养循环、效益为先”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烤烟、芭蕉芋、茶叶、核桃、辣椒等产业。

强化企社合作。积极推广“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企社按照“统一规划建设,统一引种供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结算”的原则签订合作协议,实行“订单式”发展。

突出规模带动。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火车头”作用,鼓励农户合作发展,支持实力较强的专业合作社扩大种养规模,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2016年以村为单位,成立10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结合精准扶贫产业驱动,努力实现农户增收。
 
坚持科技支撑。坚持“一靠科技,二靠政策”农业发展理念,镇政府省、州、县种植专家到田间地头传道授业,手把手传授中药材种植要领。镇农服中心、兽医站每月开展“农业科技进村”活动,指导合作社和农户开展特色作物的播种、收割、病虫防害,饲养牲畜的疫病防治、饲料调配、人工授精等工作;筹办农民技术交流协会,依靠种养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传播农业市场信息、技术信息、加工信息和科技承包信息;同时在地势平坦开阔的长田、红军等缺水村推广机械化种植,建设现代灌溉设施,发展节水农业,效果良好。

循环利用资源。鼓励种养产业携手合作,循环利用资源,实现经济、环保效益最大化目标。养殖合作社将山羊、黄牛、乌骨鸡等圈养牲畜和家禽的粪便经过处理后出售给养殖合作社,作为烤烟、茶树等作物的有机肥料;种植合作社则在烤烟或茶园种植基地内套种饲料作物回售给养殖合作社作为牲畜饲料。(陆志江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