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睛隆

世界最大跨度的钢筋混凝土拱桥-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建成通车

32.jpg

沪昆高铁北盘江大桥。

33.jpg

34.jpg

综合检测列车针对北盘江特大桥开展专项测试.png

综合检测列车针对北盘江特大桥开展专项测试。

7月20日桥面导风栏杆安装完成.jpg

7月20日桥面导风栏杆安装完成。

300208673596840211.jpg

沪昆高铁“世界第一跨”北盘江特大桥。

29.jpg

观看大桥建设施工过程动画。

30.jpg

介绍北盘江特大桥相关情况。

 亮点黔西南讯 12月20日下午,在沪昆高铁通车之际,相关领导及媒体到晴隆县光照镇北盘江特大桥建设工程指挥部了解沪昆高铁控制性桥梁工程北盘江特大桥建设等相关情况。

了解北盘江特大桥建设等情况后,相关领导及媒体到现场进一步从感官上了解这一沪昆高铁全线2264公里重点控制性桥梁工程。

据了解,北盘江特大桥全长721.25米,主跨445米,桥面距江面约300米,最高设计速度350km/h,目前是世界最大跨度钢筋混凝土拱桥。沪昆客运专线长沙至昆明段是国家“五纵五横”铁路大通道之一,北盘江特大桥是控制铁路走向的重点桥梁工程。

随着一列和谐号高速列车从新建成的北盘江特大桥上呼啸而过,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的钢筋混凝土拱桥——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胜利建成通车。6秒的通过时间,中国中铁广州工程局(原中铁港航局)的建设者却经历了6年时间的艰苦奋战,并创下多项世界新纪录,铸造了一座世纪丰碑。北盘江特大桥犹如一道亮丽的彩虹,飞越北盘江峡谷,实现了两岸天堑变通途的高铁梦。

北盘江特大桥融汇中国桥梁建设中拱桥、斜拉桥、悬索桥、连续梁桥等特点,集拱座大体积混凝土、薄壁空心高墩、大跨度的缆索吊机、高空钢管拱架设等先进施工技术于一体。大桥结构新颖,外形美观,是一座集高科技及景观桥梁,代表着钢筋混凝土拱桥建造的最高水平。

北盘江特大桥自2010年10月开工,在全体参建员工的努力下,于2014年1月12日实现主拱圈骨架合龙,2015年11月19日主体结构完成,2016年7月22日完成聚氨酯固化道床铺设,2016年12月1日完成动态验收,将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通车运营。

31.jpg

中铁港航局总指挥田伟接受采访。

中铁港航局总指挥田伟接受采访。田伟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个微型峡谷地形,山坡都是70度以上的斜坡地带,要在这样的地方修一个桥,就决定了它的跨度会非常大,修建的难度也会非常大,同时修建的安全风险会比较高,对于高速铁路桥梁来说的话,它对于刚度、结构的稳定性等要求非常高,所以就选择混凝土拱桥这样一个桥型,它能达到高速列车在上面行驶的要求”。

据介绍,北盘江特大桥具有“高、精、尖、难、险”等工程技术特点,在新材料、新结构、新设备、新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创新运用。一是铁路桥梁首次采用C80高性能混凝土,提出大跨度混凝土拱桥合理结构形式,建成世界最大跨度高速铁路桥梁;二是研发了桥面导风栏杆(发明专利),确保高速行车安全,并采用新型拱底检查车(发明专利),实现对拱圈的全覆盖式检查;三是高速铁路大跨度混凝土拱桥成套施工技术,为同类桥梁施工提供借鉴。

北盘江特大桥在结构型式、跨度、构造和施工工艺等方面均有较大创新,多项技术指标达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五大突破”:一是钢筋混凝土拱桥最大跨径;二是高速铁路桥梁最大跨度;三是大跨度桥梁刚度控制;四是大跨度混凝土拱桥施工方法;五是大跨度桥梁铺设新型聚氨酯固化道床。

(本网卢生龙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