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亮点话题

110啥事都能管 兴义市公安局就是不一样

110啥事都能管,办案中心科技含量高,为民警做好保障服务

兴义市公安局 就是不一样

 8.jpg

吴贵森在工作中。

9.jpg


指挥中心实时监控图。

让民警工作更有干劲更有归属感,执法有保障,为群众服务更快捷高效。这是记者实地探访兴义市公安局后的切身感受。兴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长吴贵森说,这一切只为兴义更平安,只为提升兴义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联动服务群众更快捷

家里被盗,遇见斗殴,就连街头电杆倒了,地上井盖翻了,办社保遇见问题了等等,群众只要记得打一个电话110。兴义110还真是啥事都能管,把所有的政府服务职能全都囊括了。兴义市110,就是兴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更是兴义市110社会联动应急指挥中心。

记者在宽敞的指挥中心大厅看到,民警和工作人员正聚精会神盯着LED显示屏,屏幕显示兴义主城区街头和重点部位的实时画面。“非常清晰,4G传送。”吴贵森说。

吴贵森告诉记者,公安管辖的警情比如打架斗殴偷盗失窃治安纠纷等,110接到报警后会立即指令所涉辖区派出所或街头的特警快速反应队员,就近处警,同时也会在LED显示屏切换出警实时画面,进行实时跟踪,可视化调度,直到警情处理完毕。一般街面出警最快两分钟即可到达现场,最迟5分钟也可现场出警。

最关键的是110整合了全市政府部门服务职能,与38个社会单位联动,只要市民拨打110报警,指挥中心即迅速电话通知所涉单位,所涉单位必须以最快速度前往处理,否则将受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扣分、一票否决和政府督查问责。这一切,都是为了提升政府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兴义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兴义市110社会联动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份,中心接到110报警所涉联动单位的警情并通知处理的共48件,2月份有43件,除了一件未处理未回复外,其余都件件得到落实件件有回复,未处理未回复的单位已经被严厉处理。

科技强警规范执法有保障

近年来,兴义市公安局围绕做强主业严打犯罪,打击战果不断提升,执法安全风险也在增加。以往民警办案,找个办公室就开始审讯犯罪嫌疑人,即便有专门的审讯室,也难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风险。对此兴义市公安局专门设立了办案中心,这个办案中心的设立,既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更是对办案民警的一种保护,也避免出现风险和安全事故。

“民警带犯罪嫌疑人进入办案中心,就领取佩戴一个手环,这个手环会记录进入中心的轨迹,直到离开办案中心。”吴贵森说,办案中心科技含量高,候问、审讯、医检都置于监控之下,摄像头多角度无死角实时记录着办案中心的动态,执法办案过程中的风险系数几乎为零,“这是兴义市公安局科技含量高的关键部位,对民警规范执法、安全执法更有保障。”

“以往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体检,需要送往医院,风险系数加大,一个人有一次风险,一次检查有一次风险,现在办案中心专门请来医生,中心即可进行常规的医检。”吴贵森说。

据了解,办案中心去年7月投用以来,进出中心的犯罪嫌疑人超过4000人,没有一次出现风险。

以警为本让民警更有归属感

记者采访当天,恰逢黔西南州开展扫黑除恶“雷霆行动”,兴义市公安局当晚也全警行动。

吴贵森让局警务保障部门为参与行动的民警采购了牛奶面包等食物,保障民警有充足的能量。在可容纳500人就餐的民警餐厅一角,堆放着刚刚采购回来的食物,“人手一份,为民警执法工作提供保障。”
在餐厅的另一侧,还有专门的洗衣房,房内有三台洗衣设备,三名工人正在忙碌。吴贵森告诉记者,洗衣房免费为民警和协警提供洗衣服务,民警协警街头执法,得注意形象,成天忙碌,没有时间洗衣服,作为他们的大本营,就要为民警工作提供保障服务,温暖警心、增强干劲和归属感,才能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吴贵森说,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时期公安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心,诠释了以民意、民生为导向的警务工作新机制。兴义市公安局作为基层公安机关将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以“国家的根基在基础、基层的和谐稳定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基层的幸福安康,关乎国家的繁荣兴盛”的认识深度,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真正成为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主力军、维护基层治安的桥头堡、服务基层群众的贴心人和守望者。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