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册亨

册亨:一起“玩”结婚 18对“新人”身着盛装参加集体婚礼

册亨2018八古陂鼐风情冗渡布依婚宴蔡家友摄影 (94)1.jpg 
册亨县2018年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八古陂鼐·风情冗渡”布依新娘闹婚宴活动在册亨陂鼐大寨举办 
4月14日,黔西南州册亨县2018年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八古陂鼐·风情冗渡”布依新娘闹婚宴活动在册亨陂鼐大寨隆重举办,活动旨在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册亨2018八古陂鼐风情冗渡布依婚宴蔡家友摄影 (86)1.jpg 
布依新娘闹婚宴。 
本次活动由黔西南州旅发委、州文体广电出版局、州民宗委、册亨县人民政府主办,册亨县文体旅广局、册亨县民宗局、冗渡镇人民政府、贵州黔山贵水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J.jpg
布依新娘闹婚宴。 
活动邀请国内著名乐队与贵州本土原创音乐深度对话,突破传统与现代、民族与流行的跨界融合,为音乐爱好者带来超凡的艺术文化体验!邀请了18对布依“新人”身着盛装参加集体婚礼,同举办了一场传统和浪漫独具特色的布依婚俗,将布依族婚俗中“对歌、迎亲、认亲、喜酒、洞房”等重要环节巧妙的融入整个活动之中,体验一场布依族的传统集体婚礼秀,展示了布依族原生态婚俗文化。活动期间,还开展了踏一趟自然和健康天人合一的徒步旅行,智勇大冲关“布依人家闯关乐”,各队新人的亲友团和游客参与闯关民俗运动。品一桌天然和健康色香味浓的千人布依美食宴。让游客体验到了“行走生态之旅、感受田园之美、享受布依之风、体验宜居之地”的山地旅游魅力和布依民风民俗。不仅增进了景区的亲和力,还展现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的景区新形象。
S.jpg 
K.jpg 
据了解,册亨陂鼐古寨为AAA级景区,是一座有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寨,位于册亨县西北部,占2.3平方千米,这里依山傍水,生态优美,风光秀丽,居住着明朝洪武年间迁移的132户60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占比达97%,汉族仅有18人。陂鼐古寨,又称“八古寨”,而所谓“八古”,即指村寨中留存的古桥、古井、古树、古驿道、古墙、古房、古祠及古云盘等代表性古建筑。陂鼐境内均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丘陵式的连绵大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布依人民,为征服自然,在独特的环境里,很早就开始利用石料来制造工具,在其世代延续中创造了特有的石头文化。大寨村位于册亨县西北面,是贵州50个最具魅力村寨之一。明朝末年,大寨的祖先就已迁入此地,大寨原名秧弄九寨,“九寨”即九个寨子的合称,而“秧弄”布依语即美丽幸福之意。村内布依族民俗浓厚,当地的民间艺人很多,布依棍术、刺绣等传统技艺代代相传。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布依族高台舞狮和转场舞。 
G.jpg 
F.jpg 
D.jpg
这里依山傍水,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寨中不但保留有诗人向往的青石古道,小桥流水及参天古木,亦保存着神秘的军屯古堡、战备营盘及世代沿袭的忠勇军魂。每逢傍晚时分,陂鼐俨然就是诗词“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实景再现。景区集休闲观光、文化鉴赏、户外运动为一体,以体验布依族的民族风情和感受古寨的古朴风韵为旅游特色。主要景点有:八古遗存(玉季桥、古井、鸳鸯树、古驿道、古墙、古房、古祠、古云盘),展示布依族人民日常劳作、婚丧嫁娶及生活起居所用的劳动和日用品为主的“衣、食、住、俗”的四个乡愁馆。此外,还可以欣赏布依族民间的小打音乐,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台舞狮,品尝当地特色美食等。 
(蔡家友)
责编:王亚 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