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册亨

这个教师节 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这个教师节,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丫他灾后重建上的“教师节”
作者:王定惠
2.jpg
又是一年教师节,该是教师们辛勤一年迎接鲜花和掌声的日子。按理说这教师节应该是欢歌笑语,教师们欢聚一堂在一顿美味佳肴里犒劳自己,庆祝职业生涯里最值得纪念的日子。
但9月10号这一天,册亨县丫他镇的一百多名教师们却用另一种方式度过了这个“难忘的教师节”,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为人师表”这四个字的意义。
3.jpg
洪水肆虐
9月5号,册亨县丫他镇遭遇了几十年一遇的大暴雨,两三个小时的时间降雨量达到了141毫米,迅速上涨的河水远远的超出了河道的承水量,一时间河水冲出河道,像失控的猛兽冲击这岸边的一切,临岸建筑、车辆、道路、风雨桥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毁坏,丫他幼儿园和丫他小学的教师宿舍楼仅差一步之遥就面临被冲毁的险况。
离岸较远的丫他小学住校生一楼也被洪水灌入,所幸教师们把学生转移。水灾当晚,全校教师工和部分学生紧急转移到较为安全的向星教学楼楼上。在丫他镇并未因为洪水造成任何一名师生伤亡,得益于平日里的经常举行的应急演练和教师们在面临危险时的有条不紊。在危险和责任面前,走在前面的是教师,是他们及时的身影让几百名的住校生感到安全。
4.jpg
灾后学校
水灾以后,前往丫他幼儿园的路已经完全冲毁,因受灾严重,丫他幼儿园需要重建的时间较长,至发稿日幼儿园仍未恢复上课,但幼儿园的老师却从未休息,她们一直坚守在学校里,幼儿园教职工全大多为女性,但就是她们娇小的身体顶起幼儿园的全部灾后重建工作,清淤,打扫,清理垃圾........。
丫他小学内并未造成重大的损失,但学校操场和周围全是深深浅浅的淤泥,根本不能行走,为了让学生能够安全进校,尽快回校恢复上课,丫他小学教职工纷纷变身“清理工”,男女老少齐上阵,在最快的时间将学校内和校外的淤泥清理,丫他小学也在水灾之后的下午恢复正常上下课。
此次水灾造成丫他小学教师宿舍一楼全部灌入泥沙厚达数十厘米,但没有一位教师因为需要清理宿舍而请假,反而利用没课的时间积极自发的担负起教学楼附近的清淤工作,许多教师都是刚刚从讲台放下粉笔就挽着裤脚拿起铲子进入清淤工作中。在丫他小学教职工的全体努力下,两天的时间就将学校周围长达500米厚达30厘米的淤泥全部清理干净。为学生清理出一条安全的进校路,校园恢复了往日的生气勃勃。灾后每个老师都站好自己的岗位,并担负起安全员的工作,叮嘱学生告知家里:河边和土坡边的房屋暂时不要居住,可以先借助在亲戚家,尽量保障人身安全。
5.jpg
迎来周末,迎来教师节
水灾之后的周末,也是今年的教师节。
水灾之后的第三天是周末,但这个周末许多人却变得更忙碌。册亨县针对丫他受灾情况安排了县直部分部门的干部职工前来来帮助丫他镇进行灾后重建恢复工作,对于丫他学校的老师原则上是鼓励积极参加灾后重建。但在周末的灾后重建工作中,没有一个教师请假,没有一个教师掉队,而且丫他镇上的村小浪田小学、板其学校等学校的教师纷纷组队前来参与,更强大了灾后重建队伍。
灾后街上的路上全是淤泥的各种障碍物品,只能靠着人力一点一点的清理,但平日里文文弱弱的女教师踩着淤泥推起推土车毫不犹豫,男教师们走在最前面清最大的障碍物。有学校校长,有食堂阿姨,有年过50的老教师,有刚满20的新教师,每个人手里都拿着劳动工具加油工作,在繁重的清理工作面前,每个人都义不容辞,勇往直前,只为了早日让丫他重现往日风采。
老教师杨再琼说:丫他是每一个生活在丫他的人的家,虽然我都50多岁了,别人从县里的都下来帮助我们灾后重建,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参与呢,教师节,当教师每天都是教师节嘛。
今年刚进的教师覃德英说:我今年刚刚毕业,这是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教师节,虽然没有过节,但能够尽自己的微薄力量能够为丫他做些什么,这就是最大的快乐了。
6.jpg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但教师不仅仅是从书本上教育学生,更要以行动带动学生,让学生明白:家园建设,人人有责。让学生明白不能做“自家各扫门前雪”的人,一次行动比上十次课更有意义,在打扫过程中有学生主动参与进来,也有学生家长主动参与进来。天灾无情,人间有爱,但每个人都贡献自己了的一份力量,共建一个美好新家园。
这个教师节,丫他镇的老师们没有鲜花和掌声,没有一顿美味佳肴,没有合家团圆庆祝自己职业节日。但这个教师节,他们用行动给每个人都上了一课,这双拿着粉笔的手在家园的重建中依然可以扛起铁楸,担负起自己的一份责任,这不仅仅是公职人员的工作,而是每一个人都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个特殊的节日,让我们对每一位奋战在家园重建一线的教师说一声:教师节快乐!
7.jpg
作者王定惠系册亨县丫他小学教师
责编: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