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册亨

册亨布依群众制作传统美食清明粑祭祖

亮点黔西南讯   布依族群众喜食糯制食品,每逢传统节日,家家户户餐桌上都会摆上几样地道的布依特色美食,清明粑,就是其中的一种,清明节这天,大家都会制作清明粑,祭祀先祖,期盼美好生活。
 这几天,册亨县者楼镇红旗村村民就开始制作传统美食清明粑,妇女带上镰刀,到山上砍收芭蕉叶,将芭蕉叶撕成片状,洗净,用微火烤,使之变软后备用。
 布依族清明粑的原料不复杂,但要做得色香味俱全,传统配料一个也不能少。
“原料有三四样,有糯米,还有我们自己用甘蔗榨出来的红糖,山上采来的清明草,这种草每年的三月份到四月份才有,还有这个原料,清明根,放了味道特别鲜美。”村民岑南云一边做,一边跟记者介绍。
将精制的糯米用水浸泡一个晚上使之发软,第二天就可以放进特制容器里舂了。与此同时,大家分头行动,挑选出上好的清明草,将红糖和清明根切成薄片。待糯米舂成粉状,用筛子筛选出比较细小的糯米粉,然后分别在容器里依次加入加入糯米粉、清明草、红糖片和清明根片舂匀。
 将舂匀的清明粑原料捏压成饼状,放入自制的菜油里榨,等其表面变成金黄色后,就可以装盘了。油榨清明粑,是布依族地区民间祭祀先祖的传统祭品之一,用备好的芭蕉叶装好,放到祖先灵位前,表达思念,当然,清明粑也是布依族传统美食,过节了,老老少少都要吃上几个。
“我们布依族过三月三和清明节,都要做这个清明粑,用来敬老祖先,以前条件差,过节的时候才能吃到清明粑,现在生活好过了,大家想吃的话,随时都可以做来吃。”村民罗建英乐呵呵地说。( 叶方杰 邓颢然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