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与毒贩的较量---记贵州省安龙县公安局缉毒警罗杰

 与毒贩的较量

-----记贵州省安龙县公安局缉毒警罗杰
 
覃苗苗 
 
缉毒,充满着生死考验,充满着各种诱惑,危险四伏,险象环生,特别是在抓捕贩毒分子时如同置身于战场一样,不仅需要大无畏的过人胆量,而且要具备随机应变的能力。
 
“毒品不绝、禁毒不止”。为践行这样一句铮铮誓言,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缉毒警罗杰一直奋战在缉毒一线,2016年以来,缉毒警罗杰先后主办侦破毒品刑事案件10起,协助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1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5人,缴获各类毒品3000余克。特别是在李某某特大贩卖毒品团伙犯罪案、韦某某互联网团伙贩毒案,斩断了从云南开远-黔西南州、从广东番禺-广西上思-黔西南州的2条毒品运输线。是一名名副其实的“缉毒尖兵”。
 
 1.jpg
精准研判牵出贩毒团伙
 
2016年1月,罗杰通过侦办一起零包贩卖毒品案件中获得线索,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长期在安龙县城内大肆贩卖零包毒品海洛因、冰毒,货源充足。
 
罗杰运用长期专研缉毒研判技巧,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信息,研判涉案嫌疑人基本情况、贩毒网络构成、毒品来源、资金流向、运输交易毒品方式等,成功梳理了一条从云南开远、广西隆林流转至黔西南州安龙县境内的特大贩毒网络,该贩卖毒品团伙由小做大,形成了购买、运输、囤积、贩卖、分销相对固定的贩毒网络,涉案人员近10余人。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经过大量工作,证据收集,2016年1月21日,抓捕行动正式开始。当天中午,犯罪嫌疑人吴某某、郑某某在兴义市岔江收费站被抓获,缴获毒品海洛因385.53克。1月22日,李某某、郑某某分别在义龙实验区德卧镇和安龙县城区被抓获,缴获毒品海洛因0.59克。
 
最后,通过布控,该案云南籍贩毒人员王某某、李某某、杨某某先后被抓获,缴获毒品海洛因57.69克,冰毒56.36克。目前,罗杰同志侦办的该团伙贩毒案证据固定完善,已移送审查起诉。
 
 2.jpg
缉毒现场“惊心动魄”
 
2016年6月,罗杰在侦办一起容留他人吸毒案件时,广泛收集各类涉案信息,对嫌疑人身份信息分析、日常生活轨迹比对,成功梳理出一条长期从广东番禹、广西上思流转至黔西南州境内,通过手机支付宝和QQ、微信红包转账等进行线上毒资转账而后进行线下毒品交易特大互联网涉毒犯罪贩毒网络。
 
2017年1月,在通过前期侦查和线报,该案三名犯罪嫌疑人陈某、张某、蔡某某携新型毒品冰毒自广西进入黔西南境内,罗杰与战友们在汕昆高速德卧收费站设卡堵截抓捕。
 
1公里、500米、20米·····
 
随着毒贩驾驶车辆的慢慢逼近,罗杰与战友们示意车辆靠边停车,接受检查。可此时的毒贩丝毫没有停车意思,反而速度更快了。
 
“不好,毒贩准备冲卡,大家小心”。
 
危急的关键时刻,罗杰大声呵斥“停车,再不停车开枪了”。
 
 “啪、啪、啪”,随着响彻夜空的三声枪响,毒贩驾驶的车辆撞开设卡警车,准备逃逸。
 
但就是罗杰开的这三枪,其中一枪打中毒贩车辆轮胎,车辆在冲出800米后撞向高速公路护栏迫停。三名毒贩仓皇逃窜,消失在黑夜中。
 
罗杰与战友们连夜搜山抓捕,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急抓捕,毒贩蔡某某在高速路附近一水沟内被抓获,现场从毒贩车内缴获冰毒2000余克。
 
通过毒贩蔡某某提供的线索,现场逃脱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张某分别被抓获。
 
经过大量调查和证据收集,该网络贩毒团伙犯罪嫌疑人张某、王某某、罗某某、韦某某等先后被抓获,犯罪证据充分,案件成功起诉。
 
 3.jpg
 
不称职“爸爸”的另一种爱
 
在毒贩面前,罗杰是贩毒分子的克星;在群众心中,罗杰是神秘的缉毒尖兵;在父母眼里,罗杰是一名出色的人民警察;可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罗杰确不是一名称职的“好爸爸”。
 
从呀呀学语到站立走路,自从选择了人民警察,选择了缉毒警,罗杰缺席了3岁女儿所有的成长过程。
 
当女儿第一句喊出“爸爸”两字时,坚强的罗杰流出感动的泪水。都说女儿是自己的小棉袄,可他知道,他陪伴女儿的时间真的少的太少太少了,但他坚信,随着女儿的慢慢长大,她总有一天会了解爸爸的工作,总有一天会理解这名“假爸爸”为禁毒工作做出的贡献。
 
罗杰的父亲是一名退休检察干部,老人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曾多次病危。可老人作为一名退休的纪检干部,一名老党员,他理解儿子的工作性质,更理解一名人民警察入警时的铮铮誓言。所以几次病危,老人都嘱咐家人,不要打扰儿子的工作,就算自己没能抢救过来,请转告罗杰,父亲以他为荣,以他为禁绝毒品为荣。
 
 4.jpg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罢了!
 
干缉毒警察,就选择了与魔鬼较量,就意味着付出,甚至是生命。或许墓碑上没有你的名字,连给你庆功的大会都不能报道。但在你保家卫国的战线上,祖国不会忘记你,人民不会忘记你。
 
 罗杰,这名警服不能穿,工作神秘,一身便依行走在城市、乡村的角落的无名英雄,任务不能告知父母妻儿,灯红酒绿面前初心不改,用智的大脑和双眼游离在邪恶之间,生命时刻都处在危险中。一份忠诚,一种勇敢,罗杰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警铮铮誓言,他和他的战友们一直都在缉毒战线的路上。
 
5.jpg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