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安龙县钱相街道办“三转”抓计生服务助脱贫攻坚

全面放开二孩以来,安龙县钱相街道办加强计划生育服务工作,通过“三个转变”抓工作,为脱贫攻坚工作推波助澜。

一是转认识,要高度重视。精准识别计生贫困家庭和服务人群。按照“三个不变”的要求,服务群众工作重心前移。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其他街道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全街道各片区计生工作。同时成立了四个工作组,分别由计生协管领导、计生办主任、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和其他几名计生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担任组长、副组长,成员由驻村干部组成。深入解读全面二孩政策,理清对新时期计生政策调整的思想认识误区,认清在新政策下的计生工作重点。各工作组每天轮流进村入组入户,在帮扶贫困家庭的同事开展了各项计生工作,重点抓、抓重点,包括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妇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宣传动员和全员人口信息核对工作,确保计生工作在宣传和服务上形成常态,深入群众。

二是转方式,做好“三个统筹”。做好分管和协管领导与其他班子成员(片区领导)的统筹。片区领导在所负责的片区内,要把自己分管或联系的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调度、同督促,做好计生专干与行政驻村干部的统筹。从今年以来,结合计生工作和街道人少事多的实际,不再单设计生专干,而是把驻村工作全部统筹安排,既节约了人力、财力和物力,又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比如在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回访、遍访工作时,一并开展了计生信息核实和宣传动员等工作。经过半年来的工作实践,街道干部和计生干部一共包保的贫困户183户,去年脱贫49户,其中计生贫困户有26户;街道领导干部和计生干部一共包保了贫困户183户,去年脱贫了49户,其中计生贫困户有26户。结合家庭实际、通过财政资金或者“特惠贷”等方式,做到因户施策、产业带动,既让贫困家庭生活有保障、脱贫奔小康又达到了计生服务宣传的目的。街道孕优任务已完成76%,手术任务已完成65%,两项指标在全县皆排名前三。村常务干部、村人口主任和村医都是村计生卫生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培训、科学安排、合理统筹、形成合力,让他们计生卫生工作宣传动员的主力军。

三是转作风,带着问题改。由于当前基层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各块工作非常压头,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最大的政治。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统筹好各块工作的同时,要积极作为、与时俱进、灵活变通,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精准发力,干好新时期计生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安龙县钱相街道办以“三转”,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抓落实完成。把计划生育工作与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有机结合起来,助推脱贫攻坚,实现转型跨越,为推动人口与社会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建设健康安龙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张颀 石洋)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