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安龙:建设食用菌产业园 打造南方夏季菇之都

 安龙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围绕打造中国南方夏季菇之都目标,吸引企业和广大农户加入食用菌种植行列,形成生产、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产业链,打造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这两天,家住安龙县招堤街道办的李能正忙着采收大棚里的食用菌,菌棒上的香菇长势喜人,呈现一片丰收的场景。去年3月,他从贵州安庆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免费得到6个大棚用于香菇种植,一年下来,就有了十几万元收入,今年,他果断把大棚数扩大到了9个。

安龙县招堤街道办村民 李能

菌棒4.5元(一个),产量是1.4斤,能卖7元钱,除去4.5元的(菌棒)成本,我们还有2.5元的利润,先种后补,我们种出菌以后再扣除菌棒的钱,(去年)6个棚我已经赚了十三万,如果今年按照去年的价格来算就是十八九万。)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期、气候温润,优越的气候条件让安龙成为菌类的生长天堂,被这得天独厚的优势所吸引,2015年贵州安庆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按照“统一品牌、统一技术、统一生产、统一加工销售、分户种植”的模式运行,公司负责菌种、菌棒生产和产品加工销售,农户负责食用菌大棚生产管理,公司按照保底价每斤5元进行收购,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户及大棚建设,帮助农户解决资金投入等困难,形成多方发力、多方合作的运作模式。

贵州安庆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斯光 

(食用菌)这个产业离开农户是不行的,我们需要老百姓参与这个产业,老百姓也需要依托我们公司的技术、销售,所以我们和老百姓的关系是我们提供技术和销售,老百姓负责出菇和管理,这个模式让我们公司有更多的精力去进行产品研发,可以有更多的人去搞销售,有老百姓的参与,可以把这个产业做大

低投入、零风险、见效快的特点,让食用菌产业迅速发展并逐步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在园区,1户贫困户可以免费种植2个大棚,2年内实现10万元纯收入,安龙招堤街道办精准扶贫户杨文书今年通过第一季食用菌的种植就较高的经济效益。

安龙县食用菌种植户 杨文书 

我从今年3月份开始采菇,已经有6、7万元收入了,扣除其他费用,还有5万多元村在银行,赚得钱了就买了一辆车,偶尔可以拉菌子散卖,闲时可以开出去找点事情做,一家人出去玩也不用怕雨淋,方便又实惠。

安龙县按照“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理念,现已建设食用菌标准化种植区、浙江大学安龙食药用菌种研发中心、菌包和菌棒生产区、干品加工区、产品交易区及观光旅游区6大功能区,目前已解决2000人就业。

安龙县政协副主席、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 杨琨 

我们下一步会搞好规划,搞好招商,招大商,用铺天盖地的做法,让不同层次的企业进驻安龙,2016年我们要做到2000亩的规模,达到6个亿的产值。3年之后,整个安龙县的食用菌产业将达到50个亿的产值,产业做好以后将会让脱贫攻坚以及异地扶贫搬迁的群众有事做。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