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洒雨竜金有奇葩 古树能开三色花

 

rr.png

图为该树树状图和开出的黄色花朵。

w22.png 

图为该树树状图和开出的黄色花朵。

亮点黔西南讯  前日,笔者随贵州省旅游资源大普查工作人员走进竜金村,对该村旅游资源进行摸底调查时发现,在该村竜金组有一棵上千年的古树,同时能开红、紫、黄三种颜色的花,在当地非常神奇罕见。

竜金村,是安龙县洒雨镇东部的一个行政村,村内山多林茂,现有林地面积有5338亩。

经查阅字典,竜金村的“竜”字,古同“龙”,是龙的一种异体字,龙是中华民族敬仰的神灵。
另外,“竜”在中国壮族语里是森林的意思。古代壮族重视生态,以林中大树作为村寨的保护树,俗称“竜树”,“竜树”周围的森林被视为“竜林”,“竜林”覆盖的山坡被叫做“竜山”。他们认为“竜”的圣洁能免除疾病、瘟疫、预防自然灾害,有“竜”环抱的村寨,人能健康长寿,百姓衣食无忧,“竜”中长年流淌的清泉,是他们从事稻作生产的首要条件。他们把“竜”的萌发荣枯视为春夏秋冬的信息,从而进行农事并制作自己的农历。所以壮族有供奉“竜”习俗,从民族起源学说考证,布依族是中国古代“百越”的一支,其语言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壮傣语支,贵州的布依族同广西的壮族属同源异流的民族,不但语言相通,习俗相似,如壮族的祭“竜”与贵州布依族“祭山(神树)”形式同出一脉:每每年祭祀时,以附近村寨为单位,每户推出代表,一般是轮流几户负责一年,负责收取费用购买供奉用品。供奉那天,各家的户主和族长一起早早来树林里,族长负责祭祀仪式,祭毕,各家的户主不约而同来树林里吃饭,边吃边议家族大事,总结过去一年,部署未来一年族人重大工作,吃饭结束,将没有吃完的肉平分到各家各户,并带回家。洒雨镇竜金村下辖17个村民组1851户3798人,其中,少数民族以布依族和苗族为主,其中布依族人口1340余,占全村总人口的35.4%左右,每年三月三布依族寨子都有“祭山”的习俗,竜金村森林植被保护得如此完好,恐怕也与这一习俗有关。
该古树位于竜金村竜金组,从安(龙)贞(丰)公路与往洒雨的616县道岔路口前行六公里左右,再从小路往南约500米既是。该树树干非常粗大,约六个人才能合抱,高30余米,周围还有翠竹簇拥,树下一股清泉直接流入下边的一小口井中,四季不断、泉水清凉甘冽。
这棵树枝繁叶茂,由于错过了时节,在树上只看到许多黄花,花朵呈粒状,一簇一簇的,酷似桂花。据当地的一位老太太说,前些日子还开得有红色和紫色的两种花,花朵较大,有花瓣,非常还看。
当地人称这棵树叫做“金丝郎”,但从外形上看并不是这个树种,不知有多少年了,估计已经上千年。至于一棵树上为什么同时能开出三种不同颜色和形状的花,大家也不知道,只是感到好奇,这只有等专家来解释了。
(岑 侃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