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金州特产

安龙三合汤

   

安龙三合汤。

    安龙三合汤是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县的地方风味小吃,流行于兴义、兴仁、贞丰等县市。因以糯米、白云豆、猪脚三种主料烹制而成,故名三合汤。

    黔西南地区峰峦叠翠,河流纵横,兼有桂林山水和云南石林风光之美。安龙县地处盆地,平坎较多,水田阡陌纵横。居住在这里的布依族和苗族人有着悠久的历史,他们喜欢以糯米饭为主食,并用糯米制作风味小吃。清代雍正五年(1727年)安龙置南笼府,根据《南笼府去》记载,明代就有黄壳和红壳两种糯稻,颗粒饱满,色白脂丰,米质优良。安龙也盛产云豆,质地优良,洁白性糯,当地常以此制粑作菜肴。三合汤就是这三种物产组合的美食。

    据传,明末南明王朝的一位大臣正用午餐,忽接差报上朝,匆忙中用肉汤泡饭赶餐赴朝。退堂后,发觉腹中饥饿,回味午餐之食尚觉味存,于是,嘱咐厨师照此制作,饭食竟美味无比。自此,这位大臣常食三合汤,并增添葱、醋、胡椒粉等改善风味。大臣因常以此食宴待客人,三合汤很快被仿效而流传至上层之家,并慢慢传入民间,成为地方著名风味小吃。如今的三合汤,主料、配料、调料均有改进,是当地人早餐常用的大众食品。除用猪脚外,也有用蹄膀(肘子)、排骨和鸡丝替代猪脚的,并加入鸡汤,味更鲜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