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贞丰

好热闹!云南、广西、贵州等地布依同胞齐聚贞丰过"三月三"

千人打糍粑2  刘学兰摄.jpg
贞丰“三月三”祭山活动,图为千人打糍粑。
民族文艺演出1  刘学兰摄.jpg
民族文艺演出。
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是贞丰县布依族神圣的传统祭山节日,贞丰“三月三”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今年以传承布依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展示布依族祭祀文化、纺织文化、饮食文化等众多文化,促进了民族团结和文化交流,助推贞丰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的发展,增进民族文化自信。
迎客竹竿舞  刘学兰摄.jpg
迎客竹竿舞。
千人打糍粑3  刘学兰摄.jpg
打糍粑。
此次“三月三”祭山节在民族特色浓郁的必克村布依古寨举行,活动邀请了云南文山州、广西、贵州安顺市、黔南州等多省市布依学会来宾参加,活动现场节目丰富,有精彩纷呈的迎宾仪式:竹竿舞、少儿舞龙、八音小打音乐、迎客拦门酒、清幽婉转的布依迎客山歌;有在必克村山神庙举行的祭山扫寨仪式,扫除邪祟,充满神秘与庄重,充分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有千人诵读《议榔规》,大气磅礴、震撼人心,阐释了少数民族朴实的“村规民约”;有千人糠包展演,年轻男女互抛糠包,表达爱意,欢愉了整个活动氛围;还有千人打糍粑展演,体现了人与人和谐相处,团结协作,具民族风情的文艺汇演更是吸引了远近观众及游客数千,热闹非凡。
热闹的长桌晚宴  刘学兰摄.jpg
热闹的长桌晚宴。
民族手工艺品  刘学兰摄.jpg
民族手工艺品。
各省市的布依族服饰展示,色彩斑斓,款式多样,各具特色,体现了各参赛队在彰显民族精神,传承和弘扬布依文化方面下实功夫,真正体现了文化自信。布依广场展示区域摆满了民族手工艺品及特色美食,有惟妙惟肖的布依刺绣,工艺古朴环保的靛染土布,还有色彩诱人的布依五色糯米饭,口感独特的布依灰粽等。长桌晚宴更是受到不少来宾亲睐,让游客了解贞丰,了解贞丰布依文化,真正实现了文化带动旅游,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布依服饰展演1 刘学兰摄.jpg
布依服饰展演。
贞丰布依三月三服装展演   郭泽玉摄 (3).JPG
服装展演。
布依八音小打音乐 刘学兰摄.jpg
布依八音小打音乐。 
贞丰布依三月三  郭泽玉摄 (1).JPG
贞丰布依三月三。
享受劳动成果  刘学兰摄.jpg
享受劳动成果。
贞丰布依三月三  郭泽玉摄 (15).JPG
贞丰布依三月三祭山仪式    郭泽玉摄 (8).JPG
贞丰布依三月三祭山仪式    郭泽玉摄 (11).JPG
祭山仪式。
贞丰布依三月三祭山仪式    郭泽玉摄 (12).JPG
贞丰布依三月三祭山仪式    郭泽玉摄 (13).JPG
祭山仪式。
 
(刘学兰 郭泽玉)
责编: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