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贞丰

贞丰:刹住酒席风 滥办酒如何举报

制住办酒之风,净化社会风气。

规范办酒行为,减轻农民负担。

是不是感觉“吃酒”明显少了 荷包不空了?

你身边还有谁在滥办酒?

制度真执行,滥办之风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为规范全县城乡居民操办酒席,减轻群众生产生活负担,推进“正风”扶贫,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贞丰县先后制定印发了《贞丰县关于规范城乡居民操办酒席的实施方案》《关于规范城乡居民操办酒席的倡议书》、《贞丰县村(居、社区)群众操办酒席事宜申报备案表》、《贞丰县城乡居民不违规操办酒席承诺书》、《不承接违规酒席责任书》等,从3月1日开始,针对全县城镇和农村居民,生活和居住在贞丰县境内的非贞丰籍人员,操办酒席范围只界定为婚嫁酒和丧事酒。除此之外的酒席一律视为违规酒席。同时明确了婚嫁酒席和丧事酒席操办的要求、申报程序,要求一事一办、节俭操办。

通过印发实施方案后,在广大农村群众中引起了极大反响,大家纷纷响应,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执行,对不能操办的酒席一律不吃,对违规操办酒席的,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截止目前,县联动执法组已成功执法阻止一起违规操办乔迁酒席行为,一起违规操办满月酒席行为,各乡(镇、街道)通过群众举报和村干部监督,滥办酒席之风成效显著,事前成功阻止28起,强制执法阻止4起。

再巩固一下,什么酒才能办

范围界定

全县城镇和农村居民、生活居住在贞丰县境内的非贞丰籍人员。
 
可以操办的酒席为婚嫁酒和丧事酒,除此之外的酒席一律视为违规酒席。

具体解释

婚嫁酒席的操办必须是本人、子女或所监护的人结婚,不能以任何借口或理由为他人操办结婚酒席。

丧事酒席的操办必须是本人的配偶、父母、岳父母、公婆、子女或由本人多年直接负责赡养的鳏寡孤独亲人的丧事。

基本要求

一事一办:严禁一事多人办、一事多地办,或化整为零、分散办酒。离异父母为子女操办酒席的只能由一方在一地承办。

当事人酒当事人办:非酒席操办当事人,一律不准以任何名义或理由邀请他人参加酒席(约客),违者视同违规操办酒席。

提倡节俭、环保、文明:严禁大操大办、借机敛财;提倡环保、文明,不堵塞交通、不影响环境、不制造噪音,更不能影响他人的工作、生产和生活。

办酒程序申报

婚嫁酒

(1)申报。当事人提前15天持结婚证、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等相关证件到村(居、社区)委会申报,领取并填写《贞丰县村(居、社区)群众操办酒席事宜申报备案表》,注明办酒时间、地点、事由、范围和规模等。

(2)审批。村(居、社区)委会负责初审,乡(镇、街道)规范城乡居民操办酒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最后审批和备案。审批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

(3)办酒。严格按照批准的时间、事由、地点、范围和规模操办。
 
丧事酒

(1)申报。书面或口头申报。

书面申报,需带本人及逝者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等证件到村(居、社区)委会申报,领取并填写《贞丰县村(居、社区)群众操办酒席事宜申报备案表》,注明办酒时间、地点、事由、范围和规模等。

口头申报,逝者亲属或丧事操办人先向所在村(居、社区)委会口头申报,简单陈述情况,在村(居、社区)委会作好申报登记,在逝者安葬后15天内按书面申报的要求进行补报。

(2)审批。村(居、社区)委会负责初审,乡(镇、街道)规范城乡居民操办酒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最后审批和备案。

书面申报,必须特事特办,尽早审批办结,最迟不超过5个工作日。

口头申报,村(居、社区)委会必须在8小时内完成调查和口头答复,并及时上报乡(镇、街道)规范城乡居民操办酒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补报资料需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

(3)办酒。严格按照批准的时间、事由、地点、范围和规模操办。

顶风作案,违规办酒被举报

禁止违规操办酒席,但仍有极少部分群众不遵守规定。

(案例一)

3月8日,县文明办接到群众举报,平街乡大水塘村一户群众3月9日将操办乔迁酒,相关部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该户群众家中,宣传规范操办酒席的范围、申报程序、惩罚措施等,达成共识取消乔迁酒操办,现场签订了《承诺书》,下发了《规范操办酒席告知书》。

3月9日上午,参与乔迁酒吃请的群众再次举报,大水塘村李某没有按《承诺书》和现场达成的共识执行,依然在隐蔽操办乔迁酒,并大肆宴请。工作组到达现场后发现,李某为逃避检查,将酒席操办地搬到竹林深处的老房屋里举办,而新建的房屋却空无一人,县文明办立即组织联合执法组成员单位力量,与平街乡干部职工一起赶赴现场阻止。将李某家吃请的群众全部撤离了现场,现场只剩下大量饭菜和酒席,市监、安监和环保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对其周边环境和操办酒席的饭菜进行了检查,并责令户主对不合格的食品全部进行倾倒,对造成的环境污染进行清理。

(案例二)

6月23日下午,县文明办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一户人家在雷记农家乐操办酒席,宴请宾客。县文明办、市监局、特警大队、珉谷街道等多部门联合组成执法组,迅速赶往现场,但操办酒席的主人已闻风而逃,现场仍有大量瓜子壳、糖纸等,宴请的部分客人还留在现场,有的宾客借助宴请,聚众赌博,行为恶劣。执法组成人员当即对赌博行为给予制止,并对留下的宾客进行说服教育,告诫其禁止违规操办酒席以及参与宴请。

同时,执法组还对承接酒席农家乐经营者进行告诫并处罚,详细讲解“不承接违规酒席责任书”内容,以及承接违规酒席的处罚等,并通过订餐预留电话和走访查问等方式,严查当日操办酒席户主。
 
发现违规办酒,如何举报

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是贞丰人民的共同期盼,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扬清抑浊,以健康文明、勤俭节约为荣,以大操大办、奢侈浪费为耻,自觉做新风正气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践行者,为促进贞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大力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规操办酒席,根据举报线索,经调查属实的,对首个举报人实行奖励。并对举报人严格保密,切实维护举报人合法权益。

县举报监督电话:0859-2259199

举报邮箱:353198507@qq.com

欢迎广大人民群众举报!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