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贞丰

贞丰熊记糕粑 香甜可口受青睐

1.jpg
 
贞丰糕粑制作始于清光绪年间,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是贞丰独具地方特色的名小吃之一。熊记糕粑是贞丰糕粑的一个代表。
 
贞丰熊记糕粑传承至今已经历四代人,每代人都延续古老的手工制作方法。糕粑制作所需的原材料香米、糯米、白砂糖、染料等,都取用优质的稻米和纯天然植物染料,和多种天然香料融为一体,经数种传统手工艺精制而成,圆柱体型,红白紫黄相间,味道鲜糯,香甜可口,香气扑鼻,深受广大消费者十分喜爱,是贞丰地方特色小吃的一个品牌。
 
贞丰县熊记糕粑店传承人卢制惠说:“我家这个百年老店的糕粑,做糕粑的这个米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采用纯天然的植物紫米饭叶、黄米饭花制的。”
 
2.jpg
 
每天,工人们把大米和糯米按一定比例混合进行淘洗、浸泡、滤水,打磨成粉。把植物染料洗净熬制成汤,冷却后和面粉拌匀,用萝筛筛去粗颗粒,将细粉分色一层层装进两厘米厚,直径7厘米的木质腰鼓形小甑,轻轻刮平,用浸泡好的红色糯米在米面上绘制出优美的图案,或代表着“吉祥如意”“一帆风顺”等祝福的字样,再放置锅中蒸约十余分钟即成糕粑。刚出锅的糕粑冒着热气,渗透出稻米的香味,和天然植物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因其外形纯圆、松泡似雪、色泽分明、甜美可口、营养丰富,故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3.jpg
 
如今,人们不论是在乔迁或建房,还是在为老人祝寿等,糕粑也都成了首选的食用品。
 
贞丰县市民邓玉祥说:“我是前天来定好的糕粑,带到兴义去,她(熊)家的糕粑好吃。”
 
4.jpg
 
贞丰熊记糕粑不仅销售本县食客、农家乐、宾馆等,还销往兴义、安顺、贵阳、北京等省内外,而且还远销美国、澳大利亚等异国他乡。
 
贞丰县熊记糕粑店传承人卢制惠说:“我家这个糕粑,销往国内外,主要是贵阳、兴义、澳大利亚。”
 
贞丰熊记糕粑曾荣获“贞丰糕粑王”“贞丰放心名店”等荣誉称号。
 
(文晓俊 毛如远 朱文三 )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