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贞丰

海峡两岸一家人载歌载舞 贞丰欢度“六月六”

53.jpg
 台湾漂流木文化艺术团表演的歌伴舞。

亮点黔西南讯  2016年7月9日,黔西南州贞丰县“‘中华一家亲•布依风情浓’2016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六月六’活动”在贞丰者相镇纳孔村举行,当地布依族等民众与来自中国台湾、香港、澳门,福建、浙江、贵州等地的100多名少数民族同胞一起欢度节日。

贞丰布依族“六月六”,是布依族人民在长期农耕稻作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以祭祀、歌舞活动为载体,含有宗教性、生产性和文娱性内容的传统节日文体活动。“六月六”布依语俗称“敬盘古”。相传,在远古时代,布依族祖先“盘古”发明了水稻种植技术,为纪念盘古之恩,每年农历六月初六盘古谢世日,以各种形式祭奠盘古,天长日久,便形成了传统民族节日。

 
40.jpg
嘉宾们刚进寨纳孔村,美丽大方、热情的布依族姑娘端着米酒上来迎接远方的客人,这是布依族的三道过门酒、挂福包风俗。看看布依族姑娘敬酒的热情,宾客高兴饮酒。
41.jpg
布依族姑娘敬酒,宾客高兴饮酒。
祭田仪式
42.jpg
祭田仪式。
六月六当日清早,各家各户都要拿着大红公鸡、纸马和铁笆茅杆以及祭祀用的香、纸、酒、肉、五色糯米饭、三角粽粑等菜肴、祭品到秧田边水进出口处去杀鸡祭田,以示清除旱涝虫病之灾,期望庄稼获得大丰收,让驮马源源不断地将粮食谷物驮运回家,使得米粮堆满仓。祭词为:前辈老祖先,发明功劳大;恳地造田苦,撒谷种庄稼;禾苗长势好,抽节又扬花;蝗虫自然灭,谷穗垂吊大;后世来下祭,带来酒鸡鸭;祭秧又祭祖,佑我子孙发。主祭人带领村民们到各家的田边扫寨驱“鬼”,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老幼平安。现场伴有舞狮、舞龙、等,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场面热闹。
43.jpg
祭田仪式。各家各户都要拿着大红公鸡祭祀用。
 
44.jpg
祭田仪式。各家各户都要拿着大红公鸡祭祀用。
 
宾客们步行来到“中华一家亲·布依风情浓”大型文艺演出现场。途中还可以欣赏布依族的手工工艺品,看、听八音坐唱。千百年来,布依八音一直在贵州省南、北盘江流域的村村寨寨传承延续着。
45.jpg
领导与嘉宾向群众问好。
 
46.jpg
布依族歌舞。
 
47.jpg
布依族歌舞。
48.jpg
 
布依族歌舞。
布依族服饰展示
49.jpg
 
布依族服饰展示。
 
布依族服饰,是布依族妇女用自种的棉花自纺、自织、自染的布料裁缝成的传统服装样式。其制作方式通过布依族妇女口传心授一代接一代传承至今。它分为男装、女装和童装。所用布料完全取材自然,用传统工艺加工,具有厚实、耐磨、吸汗、透气等特点。布依族服饰包涵种、纺、织、染、绣、裁、缝等纺织文化背景中的民俗文化特征,构成了以纺和织为母体的布依布,体现靛染、刺绣、裁缝等系列纺织文化现象。其纺织中的经纬线搭配编织,靛染中的漂白方法与药方配制,都蕴涵着丰富的科学和文化价值。
 
50.jpg
布依族服饰展示。
51.jpg
 
布依族服饰展示。
 
两岸一家亲
52.jpg
 
台湾漂流木文化艺术团表演的歌伴舞。舞姿独特,独具魅力。
53.jpg
 
台湾漂流木文化艺术团表演的歌伴舞。
舞蹈《欢腾六月六》拉开中华一家亲·布依风情浓演出序幕。此次演出的节目都是布依族歌舞,一首《客来道》唱出贞丰人民的热情,并为宾客带来舞蹈《天想的地方》《梳花》《菲啰们》《南王系之歌》。台湾漂流文艺艺术团给贞丰人民和来贞丰的贵客带来舞蹈《返璞归真》《布古拉夫》舞出海峡两岸人民心连心一家亲;一首《家乡情》唱出家是归宿家是牵挂,异乡的亲人对家浓情。纳孔第一位歌王吴建给家乡父老乡亲和远方的朋友带来《蓝莓花开》《生如夏花》两首歌曲。
54.jpg
 
演唱。
55.jpg
两岸一家亲。合家欢。
56.jpg
两岸一家亲。合家欢。
 
 
此次活动主题为“中华一家亲•布依风情浓”,由国家民委、国务院台办、贵州省人民政府指导,贵州省民宗委、贵州省台办和黔西南州人民政府支持,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主办,贞丰县人民政府承办。
(伍艳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