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义龙

义龙新区锁洪布依寨举办第一届三月三祭山节

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超过1000人_看图王.jpg 

三月三祭山节。

2018年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义龙新区锁洪布依寨举办第一届三月三祭山节。前来参加的群众为绿化村锁洪和罗寨两个布依寨的布依族村民以及周边的布依族朋友和嘉宾,共计1000余人。本届祭山节的主题 是“祭山祭水敬自然”。他们把活动地址选在锁洪寨子祖祖辈辈饮水的水井边,表达了对大自然的敬意。同时还进行了精彩的节目演出。

三月三.jpg

三月三祭山节活动。

早餐吃彩色糯米饭.jpg
 
彩色糯米饭。
 
早上8点后,村民们陆续来到水井边,按照组委会的安排,杀猪的杀猪,煮饭的煮饭,没事的就闲聊。久不见面的亲戚见面了,从不相识的族人相识了,笑声、喇叭声响成一片。9点,糯米饭熟了,在一块菜地里摆了十多张桌子,一轮一轮地吃早餐。那紫色的、黄色的、白色的糯米饭香气扑鼻,不吃可忍不住。
打粑粑.jpg
打糍粑。
10点,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是打糍粑,在戏台上摆上四个石盆,一大樽黄色糯米饭分装到四个石盆中,每个石盆安排一男一女,村支书一声令下,糍粑棒上下翻飞,那糯米饭慢慢变融……高兴得热血沸腾。糍粑打好了,由身着盛装的年轻妇女拧成团,分发给台上的领导和嘉宾。 
11点,祭祀开始。由有资历的布依男人,分别代表各路神仙将香三柱三柱地点燃插于祭坛上,将各寨的祭品一样样敬于香火前,一德高望重之布依老人,用唱腔祈求上天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阵势庄严肃穆。
接下来就是节目表演,由布依人自编自演的舞蹈。蓝色长裙舞女飘动若仙,彩色舞扇拼出“2018”、“三月三”等字样,唱歌的歌声悦耳、跳舞的舞姿翩翩……台上台下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仙女一样的演员.jpg
布依族祭山节由来已久,据老人贺玉凯介绍,锁洪的布依人是在明朝时候被皇帝发配来的,后来有一年,天干成灾,庄稼无收,族人就想这天是不是要我们表示表示,于是就备置了香蜡纸烛、酒肉饭菜祭祀上天,这一祭,第二年就风调雨顺了,于是就年年祭祀。这消息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地,全国的布依族就都过祭山节了。 
仙女演员.jpg
(陈永贤)
责编:王亚 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