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墙忠元到兴义乌沙老土甲、胡蜂养殖基地考察

    10月9日上午, 笔者应黔西南州林业局原高级工程师墙忠元的邀请,冒着蒙蒙细雨从兴义市乌沙镇石门坎沿大梁子林场公路来到普梯村戈备寨子考察调研老土甲、胡蜂养殖基地。

    墙忠元系黔西南州林业局原高级工程师,在黔西南州林业战线工作了36年,2006年荣获“全国绿化奖章”,并且在新闻写作报道、摄影等方面有突出表现,可以说是林业战线的活地图,一位有成就的林业专家,现在他还兼任黔西南州摄影协会和州科学技术协会相关工作。


 墙忠元(右))在兴义市乌沙胡蜂养殖基地考察。

  10月9日清晨,墙忠元就接到一阵陌生电话,对方称自己是册亨坡妹镇茶园村人,叫杨承虎,他在媒体上看到兴义市乌沙有胡蜂养殖,而册亨坡妹茶园恰好适合养殖胡蜂,想请墙高工帮忙,墙忠元立即跟笔者联系。接近十一点钟,胡蜂养殖负责人陈厚飞已经在乌沙公交车站前等候我们。我们一行先到戈备和佳克脑子实地查看还没有出售的胡蜂,又参观了胡蜂育苗基地和土蜂基地。墙忠元看见现场的一幕幕,发出一声声惊叹。

  据陈厚飞介绍,他是兴义市白碗窑镇普哈村黑箐脚人,他2014年从部队退伍后觉得自己还年轻,并且有一定文化基础,应该有所作为。他觉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蛋白无公害的有机食品很受人们青睐,所以决定养老土甲,顺带养殖胡蜂。于是他筹集了8万元资金,学习养蜂技术以及专门培训就已经花费了7000多元。2016年陈厚飞开始培育种峰,购买种蜂的价格分别是:老土甲200元一只,胡蜂5O元一只。2017年前,他养的老土甲已经有十多窝了,而胡蜂则在2017年就养了12O多窝。

  老土甲一窝产80到100斤,每斤市场价为100元至l20元; 胡蜂一窝则产15斤至20斤,每斤市场价为70至80元。通过努力,陈厚飞对去年的效益较为满意,而且已经基本掌握了养殖老土甲和胡蜂的技术。为了扩大规模,2018年,他决定在乌沙镇普梯村戈备发展胡蜂产业。今年天气不怎么好,共养胡蜂育苗500余窝,已经出售400余窝,土蜂160余窝,放养的老土甲20余窝。陈厚飞说,今年天气的原因,胡蜂不算丰收,到现在除去投资可能只收入20余万元,我们出售给其他人每窝260元。培养胡蜂需要喂土蜂、蜜、蝗虫等,因此我们要自己喂养土蜂,除了供自己育苗需要外,还可以对外出售纯天然蜂蜜。育苗是4月种养,5月挂出去,10月成熟收获出售。由于我掌握了育苗技术,很多人前来参观咨询,还有好多人给我买,供不应求。

  在考察过程中墙忠元告诉笔者,专家学者有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青年陈厚飞这样的实践更重要,并且接地气,没有官话套话;胡蜂养殖原来觉得神秘,现在通过考察觉得市场价值挖掘潜力大。据陈厚飞介绍,只要不偷懒,有事业心,这门技术就能掌握。墙忠元说,发展林下胡蜂是个不错的产业,除了让老百姓增收,还可以防治森林害虫,建议陈厚飞注册合作社,聚拢更多的村民,让村民在产供销方面吃上定心丸,并且为前来合资加盟联营的队伍提供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墙忠元表示,愿意为胡蜂产业牵线搭桥,帮助把胡蜂养殖、销售、推广发展成黔西南林下经济、绿色经济、环保无公害经济的产业,取得更好成效。

  (李天亮)

责编:卢生龙 江林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