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护城河:湾塘河的那些事

世间事往往出现巧合,兴义老城中心的湾塘河最初其实也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那是当年兴义文人给取的,很雅,叫花水河。然而,这文雅的河名没有在民众中推广开来,就如市民群众不认识王阳明,便把穿云河中的王阳明塑像称为“大佛”一样,大家视此河道蜿蜒曲折,便直观地称之为湾塘河。久而久之,湾塘河就成了人们心目中铁定的名字沿袭至今。
1.jpg
湾塘河于兴义而言,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起初它只是一条天然河流,其发源地在如今的毛栗寨水库。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及扩充,它的重要性就越发彰显出来,源流从毛栗寨水库往下,流经坪东、老城、桔山、马岭等片区,最后汇入马岭河。这条河流最初并没有什么固定的名字,也没有刻意对其进行治理或建设,更谈不上开发利用。明崇祯十一年八月二十六,即公元1638年8月26日,著名大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跨过滇黔界河,由江底寨行25公里至黄草坝。他在日记中描述:“其上室庐累累,是为黄草坝。乃东行田间一里,遂径坞而东,有水自北坞来.......自沙涧至此,诸水俱清澈可爱,非复潢污浑浊之比。时樵者俱浣濯(zhuó)坝上,亦就濯之……”文中提到的沙涧就是今天坪东街道办的洒金,而由北坞流来之水,即是如今穿城而过的湾塘河。
2.jpg
据文史部门相关资料记载,湾塘河原名花水河,河上有花桥,因之又有花桥河之称,是兴义早年八景中之佼佼者,称为“花水绕城”。兴义建城时,花水河作为老城护城河,河西岸为城,河东岸则是一片片水田和菜城。花水河源于城西破古寨,沿途汇集木贾龙潭、黄鳝井等泉水,河两岸山不高而秀丽,地不广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水不深而澄清,具有隆中景致。潺潺流水沿着弯曲的河道,像一条银色的玉带,由城中穿市区而过,把古老的黄草坝分割成新旧两城。西岸为老城,东岸为新城。乾隆年间,中了进士的兴义诗人卢世昌在《花桥》中赋诗云:“烟波十里漾清涟,水到城南别有天。试看花桥鱼跃浪,跳珠白雨乱飞泉”,对花水作了生动描述。花水河上有不同年代建造的各式古朴典雅、小巧玲珑的石拱桥、花桥、幸福桥、谢家桥、牛鼻子桥、复兴桥、民主桥、文昌阁大桥、三圣桥、瓦窑桥等无不桥水相映,各具风采,至今仍是新老两城间往来的重要通道。
3.jpg
清代诗人刘以诚在《花水绕城》诗中称赞:“天然图画拟江城,放眼楼头万里清。花作锦团春着色,泉拖玉带雨添声。落看水泛千嶂丽,济得川流一棹横。更喜波光遥绕廊,东城桥畔日初晴。”一座山城,有水相依便显出其灵性,一眼望去,宛如一幅淡雅的水墨丹青展现在人们眼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兴义文物部门的李志恩先生曾写过一篇名为《花水绕城》的散文,发表在台湾《黔人》杂志上,对整个花水河就有相对全面的描述。文中说,花水河沿岸,历来是兴义的风景区,顺流而下就有鱼跃清泉、双狮锁水、小桥赏月、跋浪亭阁、文昌大桥等风景名胜。鱼跃清泉,在城南谢家桥。该桥系两孔石桥。桥畔绿柳成荫,梧桐掩映。桥下横立一巨石,花水从石上飘然而下,银珠飞溅,雨雾迷蒙。串滩的鱼儿逆水而上,在银珠里奔游跳跃,故称“鱼跃清泉”。民间还有“鱼跃龙门”的传说。古人曾有“绝胜城南第一桥,天公特著此灵潮。风梭锦浪分还合,鱼喷珠花起复消。春水满时依澡在,秋波澄后逐萍漂。游鳞细数凭栏赏,深浅谁知妙趣绕”等绘声绘色的描述。
4.jpg
花水蜿蜒流至牛鼻子桥,又是一番景致。西岸为火晶山,山形秀雅,奇石多姿,翠竹夹道,曲径通幽;东岸为穿云洞,楼台亭榭,画栋雕梁,河池扶栏,古木森森。两山对峙,恰似两只雄狮,守卫在东西桥头,人称“双狮锁水”。沿河而下100米许,河东岸便是“何公馆”。原为何应钦侄子何绍斌的别墅,西式建筑,小巧别致,名花奇卉,姹紫嫣红。临水而筑的围墙间,月门洞开,一座玲珑剔透的单孔小桥深入河心,名“赏月桥”。桥侧枝横藤斜,叶翠花茂的紫罗兰,爬满墙头,舒展在水面。夏秋之夜,月白风清,复兴桥头华灯辉映,细赏碧波中的倒影,别有一番情趣。花水流至民主桥与文昌阁大桥之间,河水分流而下,形成一小岛,面积约2亩。岛周围花水环流,绿柳夹岸,登岛远眺,烟锁群山,层次分明,系深幽静谧之境。
5.jpg
“跋浪亭”的亭柱上刻有清代兴义知府聂尊吾题联:“小拓数弓,具曼叟石鱼湖之胜;中分二水,比金陵白鹭洲何如?”亭西有石拱小桥可通忠烈祠。亭前广植花木,亭北与文昌阁大桥相接处辟有圆拱门。晚清民国时期,兴义文人蒋叔雨在“跋浪亭”七绝诗中所云“金陵白鹭起沙洲,二水中分枕石头。差比鱼湖堪点缀,尊吾跻往尚名留。”
6.jpg
跋浪亭鉴于多年失修,旧貌渐没。1981年,县政府在原亭处,建成六角攒尖顶亭一座,亭前踏道两侧,须弥座上置石狮一对。登亭扶栏,花水澄澈,微波轻漾,天光云影相映成趣。亭西曲垣月门紧接观水台;西岸卷棚式回廊,与亭榭相连;紧接回廊的是悬山式花厅前石雕云龙纹照壁;岛北接文昌阁大桥处,为庑殿顶侧厅,与亭相望;岛东沿河堤建有三角梅花架,与西岸长廊相呼应;花架尽头,一座弧形拱桥跨越花水,和市区大道相连;岛中部荷叶形鱼池,中置山石,周为花圃,卵石铺径,设石桌石凳多处,供游人品茗、奕棋。跋浪亭建筑群是典型的园林建筑,在方圆两亩的范围内,采取借景和顺应自然的手法,将诸多建筑物摆布得恰到好处。既布局严谨,错落有致,又精巧别致,简朴大方,景中有景,使观者得到美的享受。在众多建筑物簇拥下,跋浪亭造型迥异,古色古香,雅而不淡,横生妙趣。
7.jpg
近些年来,市人民政府曾几次治理花水河,在牛鼻子桥和文昌阁大桥前,筑起了两道翻滚坝,疏通河道,植树栽花,使花水河四季清澈。又在东岸复兴桥侧、牛鼻子桥上游、谢家桥下游河畔修建了五座别具特色的亭阁;并于西岸临河“何公馆”沿岸和东岸谢家桥下游沿岸修建了卷棚式悬空长廊,其上琉璃筒瓦,朱漆彩绘。西岸民居,全改建为筒瓦屋面,和新建亭廊融为一体,兴义文人把这里称之为花水一条街。花水河西岸,市政府门前,漂亮的八一公园里,拥军雕塑矗立,市民或游或从,或观水或谈天,怡然自得,其乐融融。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