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市发现特大野生“金毛狗”良好止血中草药和观赏植物

Sample PicturesIMG_20180325_100544.jpg

兴义市中草药市场发现的特大野生中草药“金毛狗”。

兴义市中草药市场发现的特大野生中草药“金毛狗”。资料显示,“金毛狗”是良好的止血中草药,也是可栽培为观赏植物。

3月25日是兴义的赶场天,当天上午,笔者到黔西南州兴义中草药市场欣赏中草药。每逢星期天,除了坐地药摊外,很多农村中草药医生都会挖采各种中草药来街上销售,看到满目淋漓中草药从荷花塘一直摆到接近金三角,仿佛又是在观看一部电视剧,心情格外舒畅。

当笔者走到兴义市区豆芽街转弯口时,一蔸稀奇的植物“金毛狗“吸引了笔者的注意,便立足询问卖药的先生。他告诉笔者,这蔸中药叫金毛狗,是一种珍贵的中草药之一。卖药的先生姓罗,是兴义市乌沙镇窑上村洒布的村民,他几乎每个赶场天都来卖中草药,今天这金毛狗是在某猴子箐翻下去普梯河边的倒扑崖处采摘的,有16斤,样子很像毛狗,满身长有红黄的毛,因此,人们就叫它金毛狗,它是止血的最佳良药,非常受人们欢迎。笔者看到的时候已经被人用50元买下,刚转手另外的马上出200元与他分。这位买药的才是识宝的行家,他说,再是200元我都不会卖,为了让大家认识,于是将它拍下,让读者了解,需要时方便。

据资料介绍,金毛狗(Cibotium barometz (L.) J. Sm.)是蚌壳蕨科,金毛狗属树形蕨类植物,根状茎卧生,粗大,顶端生一大叶,柄长可达120厘米,棕褐色,基部垫状的金黄色茸毛,有光泽,上部光滑;叶片大,广卵状三角形,三回羽状分裂;互生,叶几为革质或厚纸质,孢子囊生于下部的小脉顶端,囊羣盖坚硬,棕褐色,孢子为三角状的四面形,透明。分布于中国云南、贵州、四川南部、两广、福建、台湾、海南岛、浙江、江西和湖南南部。印度、缅甸、泰国、印度支那、马来亚、琉球及印度尼西亚都有分布。生于山麓沟边及林下阴处酸性土上。该种作为强壮剂,根状茎顶端的长软毛作为止血剂,又可为填充物,也可栽培为观赏植物。

金毛狗蕨【药名】狗脊药用金黄色茸毛(位于根状茎基部):中药名为狗脊,是良好的止血药,伤口流血处,粘上茸毛,立刻就能止住流血。中医以根茎入药。根状茎(狗脊):苦、甘,温。补肝肾,强腰脊,祛风湿。用于腰脊酸软,下肢无力,风湿痹痛,利尿
鳞片:金毛狗的鳞片能止刀伤出血。嫩金毛狗是傣族常用药食植物。傣族常以嫩叶作野菜食用,水煮后捞出放凉作凉伴或加工其他菜肴,亦可水煮后晒干备作干菜。具有清热凉血、利尿通淋等功效,可用以肠炎、痢疾等症。

(李天亮)

责任编辑:邹艳红 江林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