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山地旅游警察 万峰林景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qxnrba37bf050f0dc786689a284d0337e6cd0@600_574.jpg

骑摩托车巡逻,以便及时发现警情

你的每一天是怎么度过的,是两点一线往返于单位和家之间?还是为了生活辛苦劳作?
在国家级4A景区万峰林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犹如“万能管家”每天和来自不同地方的游客打交道,及时接受游客的报警、救助、咨询,对突发事件快速作出反应,贴心服务群众,他们便是我州的山地旅游警察。
2017年7月,重庆的王女士和家人慕名黔西南美景,自驾游来到兴义,而王女士的父亲却不慎将身份证遗失,想到没有身份证带来的不便,王女士一家人的好心情一下被打破。王女士和家人来到万峰林景区,想到父亲没有身份证,不知能否进入景区,怀着忐忑的心情,王女士走进了兴义市山地旅游警察大队接待厅。
值班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了下五屯派出所,亲自将王女士父亲送到下午屯派出所补办身份证。
“谢谢你们,出门旅游,行程都安排得比较紧凑,最怕出现小意外,这次在万峰林,因为有你们旅游警察的帮忙,我们才能享受到黔西南的美景美食,黔西南的旅游设施不但硬件引人前来,最让人流连的是黔西南在旅游软件上的建设,旅游警察专业,为您们点赞!”王女士一家笑着说。
“警察同志,我钱包丢了,里头有好多证件,怎么办啊?”“你请跟我到接待大厅,我们先登记一下。”
“警察同志,请你帮我们合张影。”
每天,在万峰林景区山地旅游警察大队接警大厅,这样的事在各执勤点经常会重复上演。
为了更好地了解他们,3月20日,记者走进万峰林景区山地旅游警察大队,同兴义市公安局山地旅警大队教导员黄龑和他的同事一道去各执勤点巡逻体验。
我们从景区出口往将军峰方向行进,过桥往河滨步道方向去巡逻,途中,我们遇到了一列载满游客的观光小火车,游客纷纷用手中的相机、手机不停地拍下沿途风光。
据了解,在万峰林景区共有15个执勤点,每天8点到18点,他们都会2-4人一组,交替到各个执勤点巡逻,大队配备了2辆专用警车、20辆警用摩托车,整个景区民警、协警和景区保安70余人共同维持景区秩序,快速为游客提供服务,保障游客的安全。他们还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各点都会把当天的一些情况发在微信里,如遇紧急情况临近的点可以快速到位支援。
黄龑说,天气好,如遇周末或节假日,来游玩的人多了,执勤点上问路的人就比较多,“我们的基本功就是要成为执勤辖区的活地图,了解每条道路的具体情况,随时随地提供旅游咨询服务。”
巡逻途中,一辆巡逻警车缓缓向我们驶来,上前询问得知是给执勤点同志送午饭的。原来,景区所有执勤点上的人员,在工作时段是不能离开岗位的,所以每餐午饭都是送去点上吃的。
执勤点工作人员向记者说,“每天在这里除了维护秩序,我们有时还兼职摄像,有时游客也会邀请我们一起照相,临走说一句你们辛苦了,心里就会特别受用。”
巡逻完毕,我们回到景区,另一组巡逻队又出发了。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山地旅游警察大队加强值班备勤力量,每天投入值班民警、旅游协警、旅游警务助理共160余人,对景区巡逻执勤,强化治安防控、交通秩序维护和景区车辆疏导工作强化管理。期间,山地旅游警察大队共接待游客求助9起,为游客找回失散儿童3人次,救助生病和摔伤游客6人次,为游客找回失物14件次,全州景区内刑事、治安案件安全事故零发生,交通秩序正常。
据悉,旅游警察大队没成立的时候,游客遇到突发情况只能找下午屯派出所,受理时间较长,对游客而言极不方便。有了专门的旅游警察后,在游玩过程中,游客遇到问题只需拨打110报警电话,由110指挥中心根据报警人所在位置和案件性质指派就近的警察前往处理即可,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旅游商品市场秩序、治安交通秩序等得到了一定的安全保障。
每天,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为他们提供咨询和服务,回答重复的问话,他们始终保持微笑,耐心、细致地向游客做好服务。黄龑说,作为一名山地旅游警察,构建生态优美、服务优质、秩序优良的旅游环境,打造平安山地旅游品牌,为游客树立起良好的景区形象是他和同事们的职责所在。
近几年来,我州大力发展全域山地旅游。尤其是在成功举办了3届山地旅游大会以来,到黔西南来旅游观光的游客逐年递增,为适应大山地旅游产业“井喷式”增长对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的需求,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我州公安局在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启动了“大山地旅游警务”,全面保障和助推我州旅游业的健康、持续、协调发展,维护游客权益。让游客在旅途中也能感受到安全、公平、正义。
(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戴宏瑶 田倩)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