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多家羊肉粉价格上涨

兴义多家羊肉粉价格上涨
市民质疑羊肉粉行业协会“垄断提价” 协会回应:正在想办法降低价格
 
1.jpg
兴义鄢亮羊肉粉店 记者 桂 松 摄
2.jpg
张晓君羊肉粉店调整后的价目表 记者 陈茜茜 摄
春节过后,不少市民发现,兴义一些羊肉粉店的小碗羊肉粉从8元一碗涨到了10元一碗,份量却跟以前差不多。有市民质疑,兴义羊肉粉的价格这几年都没变过,为什么兴义市羊肉粉行业协会刚成立不久,羊肉粉就涨价了,是否属于垄断行为?
那么,羊肉粉涨价究竟是商家行为还是普遍现象,涨价的原因又是什么呢?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小碗羊肉粉涨到了10块钱
“由于近期经济形势的上扬,门面房东也紧跟形势加租,人工成本也同时加高,以及羊肉粉最重要的原材料‘羊肉’也在加价,因而敝店在水涨船高的形式所迫下,不得已为之的跟着把羊肉粉也略微的加了价,望能得到各位顾客的理解和体谅……”
在中兴街鄢亮羊肉粉店的玻璃门上,张贴着一张醒目的加价公告,落款日期为2018年2月16日。其店内也张贴了崭新的价目表,羊肉粉(面)大碗12元、小碗10元。均比之前上涨了2元钱。
记者了解到,位于桔山片区的多家羊肉粉店,春节过后将小碗的价格调整到9元或10元一碗。此外,位于云南路、富兴东路等多家羊肉粉店,也不同程度地上调了羊肉粉价格。
在云南路张晓君羊肉粉店,价目表贴上了新的价格标签,“小碗9元,中碗10元,大碗11元,小碗加肉15元,大碗加肉20元”。
“我们春节之后就调整了价格。”店主张晓君告诉记者,店内羊肉粉小、中、大碗各加价1元,小碗加肉涨了3元,而大碗加肉涨了5元,涨幅较大,“不过我们‘加肉’的分量会比以前稍多一些。”张晓君说,以前“加肉”都是凭服务员的经验估量,现在则是按照一定标准称量后加。
店主:肉价走高是主要原因
“我们店的羊肉粉已经好多年没调过价了,这次也是不得已才涨价的。”提及涨价原因,张晓君说,最主要是羊肉价格不断上涨,去年冬至到现在,每斤羊肉涨了五六元钱。此外,两三年之前,服务员的工资约1500元一个月,现在平均涨了七八百元,房租虽然涨得不多,但每年都在涨。
记者走访了多家羊肉粉店,店主均表示羊肉价格持续走高,是导致这次羊肉粉涨价的主要原因。
“每年腊月和正月,羊肉价格都略有上涨,但没有今年涨幅大。”兴义一家屠宰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冬至前半个月,羊肉价格从每斤36元涨到38元,春节过后又涨到42元一斤。该负责人说,随着季节变化,进入夏天,外商购买羊的数量也会略有降低,但羊肉价格一旦上涨,便很难下调,具体情况要待正月过后才能明确。
“今年以来,我们屠宰场出售羊肉处于亏本状态。”另一家屠宰场为兴义20多家羊肉粉店供羊肉,每天售出五六百斤左右,该屠宰场的负责人说,冬至以来,活羊价格平均每斤上涨了4至5元,屠宰场也只得随行就市提高生羊肉的出售价格。目前,该屠宰场平均每斤生羊肉的售价涨了六七元,与往年相比,多涨了3元左右。不过,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往年的经验,春节过后,羊肉价格回落的可能性比较大。
涨与不涨,部分商家持观望态度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部分店铺的羊肉粉价格有所上涨,但也有很多商家并未调整价格。
街心花园刘记羊肉粉店的店主刘世如告诉记者,过年这段时间,各项成本的增加使店铺利润降低了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但考虑到来店里吃粉的都是常客,准备先观望一段时间再做打算,能不涨价尽量不涨。不过,刘世如坦言,如果羊肉价格持续走高,她也将会给羊肉粉加价。
与刘世如一样,不少店主表示,暂时并不打算调价,如果一段时间之后大家都涨,自己也会跟着涨。
此外,记者了解到,因为价格问题,春节过后一些羊肉粉店铺一直未开门营业,店主一方面担心不涨价会亏损,一方面又担心涨价后顾客会流失。
而对于此次涨价,兴义市发改局价格监督检查局工作人员表示,这属于市场调节价格,不会介入管理。
协会:肉价下降就带头恢复原价
2016年10月,中国饭店协会授予兴义市“中国羊肉粉之乡”称号。今年1月5日,为发展羊肉粉产业化和制作标准化,让兴义羊肉粉能更好地走出贵州、面向全国,本着统一购货渠道,控制成本、稳定羊肉粉市场的初衷,兴义市羊肉粉行业协会正式成立。
兴义200多家羊肉粉店中,有130余家成为了协会成员,截至目前,协会中有10多家“颇具影响力”的店铺已经涨价。那么,协会成立之后,为什么羊肉粉价格反而上涨了呢?对此,记者联系到了兴义市羊肉粉行业协会副会长夏飞。
“羊肉粉每碗涨价一元或两元,不同的商家有不同的定位。”夏飞介绍说,因为店铺所在地门面租金有所差异,协会并没有对商家的涨价行为作出明确限制,商家可自行根据店铺运营情况提升价格,但每碗羊肉粉涨幅不得超过两元。
夏飞告诉记者,近段时间羊肉价格高居不下,且春节过后很难招到服务员,平均每人每月的工资涨了300余元,再加上租金等各种费用平摊下来,羊肉粉的价格也随之提高。但在夏飞看来,此次羊肉粉涨价纯属无奈之举,也不利于协会现阶段发展。
针对羊肉价格上涨,夏飞分析说,近年来兴义羊肉粉的知名度不断提升,黔西南州的羊肉因品质较好,也受到了海南、广西等外省客商的青睐,册亨、望谟、兴仁等地每天要卖出约3000头羊,“基本上羊都卖空了,导致一些本地商家很难买到羊,需求多、量少,价格自然上涨。”
“事实上,协会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在积极协调,控制原材料的成本。”据夏飞介绍,目前,粉和酱料的进价都比之前有所下降,但羊肉价格一直没能协调下来。
“协会正在想办法,希望能争取资金,大力投资发展养殖业。”夏飞说,只要羊肉价格下降,协会将带头恢复羊肉粉价格。
为尽快解决问题,2月27日,夏飞等协会相关负责人到册亨县了解黑山羊采购情况。接下来,他们还将到望谟县了解相关情况。
关于涨价,市民这样说
何先生:涨价的话,要看涨多少,如果少数几家涨价我觉得影响不大。如果是材料涨价的话,我能理解并且接受;如果是商家单方面涨的话我就不接受,大不了不去他家吃了,又不是愁吃。
安同学:原本10元我可以吃小碗羊肉粉加个煎蛋,现在我只能吃一碗粉了,影响我长高。
伍女士:老百姓本来赚点钱就不容易,这个费,那个费的,原来羊肉粉8块,不应该再涨价了!
邓先生:羊肉粉早餐无端涨价——是何道理,老百姓工资没有跟上——苦不堪言。
文先生:从今天开始我不吃羊肉粉了。
王女士:一般我吃羊肉粉都是在早上,如果羊肉粉涨价了,会让我觉得花太多钱在吃早餐上不值得。所以,涨价之后我应该会减少去吃羊肉粉的次数,选择其他早餐来代替。
秦女士:现在很多东西或多或少的都有涨价幅度,所以对于羊肉粉涨价这事并不是特别敏感,只要涨价的幅度不是特别夸张,我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羊肉粉涨价。
董先生:坚决反对涨价!不是说要改善民生吗?
刘女士:小碗涨到十块过分了哈。
舒女士:虽然羊肉粉涨价,但作为兴义的一大特色,能理解,也并不影响我爱羊肉粉的心。
金女士:作为黔西南名吃,羊肉粉的涨价会导致人们选择其他替代产品,幅度小可能大部分人们能接受,但要物有所值,若一味地涨价,食材得不到保证,不仅会破坏外地游客对黔西南的印象,还会失去本地老百姓的青睐和选择。
袁女士:羊肉粉虽然有特色,但是过度涨价会让广大市民失去对它的热爱。大家宣传它不是为了让它涨价,而是因为这个味道代表了兴义,涨价真是让人太难受了!
尤女士:八块一碗都嫌贵,还要涨到十块,以后就在家里面煮面吃咯。
(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陈茜茜 田倩)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