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乌沙贵州龙旁边大山还盘踞一条长约千米“巨龙”

1.jpg

更为奇特的是,在落红寨子背后的大山上盘踞一条天然的“巨龙”,长约千米,卧伏山巅、正欲腾飞,形状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兴义市乌沙镇落红背后大山盘踞一条天然的“巨龙”,长约千米,卧伏山巅、正欲腾飞,形状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乌沙是贵州龙的故乡,这里人杰地灵,气候温和,是黔西南州兴义城市的郊区,也是山地旅游、百花兴义的重要板块之一。乌沙镇是有名的贵州龙发源地,黔龙古镇,出名的有鹰山、革里窦氏民居、美丽多彩的岔江风光,远近闻名的永康桥、抹角桥,普梯5000亩艳红桃扶贫基地远销省内外,牛膀子润黔花海在2016年国庆期间曾经创下每天一万多人游览的记录;落红千亩油菜基地、泥麦古千亩白山药及蔬菜基地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欣赏;革里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美不胜收,加上黔龙古镇小城镇发展更让人赞叹不已。在乌沙镇近几年引进开发的乌沙众犇养殖场让人更加羡慕;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征途中,贵州天沁茶场又增加了一个崭新的山地旅游户外运动的好去处;2017年这里的冬樱花抢占先机,吸引了5万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2017年12月,革里的冬樱花在今年第二次开发,简直是一个奇迹。

更为奇特的是,在落红寨子背后的大山上盘踞一条天然的“巨龙”,站在泥麦古坝子或落红坝子远远望去,这条“巨龙”,长约千米,卧伏山巅、正欲腾飞,形状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巨龙”给落红村村民带来无限生机,加上后坪子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特别提醒游客和户外运动的市民,别忘记去乌沙落红观赏一下世界上最大的“巨龙”。

3.jpg

    背景资料:乌沙镇是贵州龙的原产地和发掘地,是黔西南州通往云南的“西大门”,距兴义市区12公里,324国道、南昆铁路、汕昆高速穿境而过,是云贵两省重要的商贸云集地和商品聚散地。国土面积139.32平方公里,其中89平方公里为贵州龙保护区,全镇辖9个行政村,总人口38863人,其中集镇区人口10000余人。2012年12月,乌沙镇被规划为兴义市重点小城镇,黔西南州示范小城镇,经兴义市第四轮城市规划修编后,已被纳为兴义城市圈。

乌沙贵州龙景区包含在兴义国家地地质公园内,该地发掘出的贵州龙化石极多,其中尤以岔江、泥麦古、谢米、佳克、戈备、革里等村出土最多,属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化石。除贵州龙化石外,还发现大量的鳍龙类、碷齿龙、海龙、幻龙等海生爬行动物化石。2.4亿年前的乌沙是一片海洋,生活着各种各样的鱼,如东方鳞鱼、贵州中华真颚鱼,而最多的则是在浅海活动的恐龙类。因为后来的地壳运动,这些龙和鱼都变成了化石。贵州龙个体一般在20厘米左右,头呈三角形,眼眶大而圆,牙齿尖而圆,颈部细长,四脚尚原始,还没有进化为后来恐龙有的鳍脚,可能营两栖性生活,多活动于海滨区。被专家称为贵州龙的故乡。

乌沙贵州龙在海内外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根据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调查,乌沙贵州龙化石不仅大量流传在国内,海外的很多贵州龙化石也来自于乌沙。在该地除了加强保护贵州龙化石外,也会加强旅游开发,建设国家地质公园的野外化石展示站点,围绕即将建设的贵州龙博物馆在贵州龙化石区域打造乌沙的旅游亮点——乌沙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公园。

为了充分挖掘、展示和利用贵州化石的科研和文化价值,打造世界上著名的三叠纪模式标本馆,为国内外研究提供平台,使兴义成为世界专家研究三叠纪化石起源的中心,成为“世界级古生物化石宝库”,2016年经申报立项批准,在原来建设贵州龙博物馆的基础上,改造修建了总用地面积115678.9平方米的乌沙泥麦古贵州龙原位保护馆,改造升级的贵州龙原位保护馆以国家地质公园为主体,结合研究、标本收藏、展示和科普教育等功能,使黔龙古镇展示贵州龙文化旅游一体化、花旅一体化、果旅一体化、茶旅一体化,田园风光旅游一体化,使乌沙文化、经济、社会发展跨入前列。

(李天亮)

责任编辑:江林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