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渐渐消失的蜂窝煤 曾经烧暖了兴义家家户户

小时候曾经跟着妈妈做过一次蜂窝煤,记得当时还只读小学一年级左右,一切只因为好奇。也许现在的孩子不知道为了让煤成型里面还要掺进一些黄土,这些东西选取非常方便,只需爬到屋后的坡上挖来就好了。

然后妈妈将泥土与煤土混合在一起用模具开始打制,至于我嘛,当然就负责边玩边捣乱啦。曾经烧暖了家家户户的温度的蜂窝煤如今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像笔者一样会记得它曾经燃烧着的那些岁月?
DSC_6691.JPG
兴义市园林路这里还有一家“煤户”正在打制蜂窝煤。
DSC_6708.JPG
“煤户”阿姨正一上一下用最原始的方式打制蜂窝煤。
DSC_2211.JPG
位于兴义市北门社区曾经装蜂窝煤的煤棚,现今多数成了存放杂物小房,有的甚至被改成了厕所。以后也很少能见到了。
渐渐消失的蜂窝煤,忽然勾起了一丝回忆
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人们已经很难从日常生活中看到蜂窝煤的身影了。但是,仔细一点也能从路边摊看到,那蓝色的火焰正“舔”着锅底。经过打听,近日,笔者来到兴义市园林路,这里还有一家“煤户”正在打制蜂窝煤。远远看去,“煤户”阿姨正一上一下用最原始的方式打制蜂窝煤,忽然勾起了笔者的回忆。
于是,笔者便走近跟“煤户”聊了起来,他们来自义龙万屯,在这里打做蜂窝煤已经六、七年了,每天能打1000余个蜂窝煤。煤也分尺寸,有大有小,有的18个孔,有的16个。随着煤价的攀升,蜂窝煤的价格也在不断的上窜。目前蜂窝煤也能卖到1元到8角一个,价位不等。如果要送货上门的话还要加运费。说到这里,“煤户”也苦不堪言的说,现在用蜂窝煤的人家户也越来越少,生意也越来越难做。
早晨准备去上班,见楼下有位大妈拿着蒲扇正在给煤炉生火烧水,笔者笑着说:“阿姨,现在都早就使用液化气了,你们怎么还用蜂窝煤烧水?”她笑着说:“这么多年习惯了,丢不掉!”说实话,如今在城市之中买蜂窝煤可比让气站送气要难多了,更何况现在许多小区管道煤气已经入户,只须一拧便解决了能源问题,使用蜂窝煤省不了几个钱反而很费事,加上煤烟呛人又污染,所以现在依然坚持使用的人除了习惯之外还有对往日情怀的眷恋。
DSC_6713.JPG
打煤的模具。
DSC_6710.JPG
打煤的模具,上面有18个印记。
小时候,蜂窝煤是家里生活必需品
小时候在家烧蜂窝煤的时候自己真的还太年幼,当时望着每块煤上面都分布着12个孔,觉得它真的好像屋外树梢檐下挂着的马蜂窝,觉得它的名字肯定是由此得来的。煤棚里,黯淡朴实的蜂窝煤总是被堆积在墙角边,静静地染黑一大面墙,它们不仅作为一种生活燃料辉煌过,也在我们的生活中留下难以磨灭的时代印记。
虽然蜂窝煤是每家每户的生活必需品就连小孩子也需要学会使用,但它也有自己的要求与技巧。烧的时候,一定要下面的煤孔和上面的煤孔正好对准,不然火烧不起来。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都要记得先换煤,炉盖还要留出一丝缝隙,不然炉火就灭了,第二天起来又得重新生火,弄得满室烟熏火燎地跟人间仙境似地,只不过呆在里面的人满眼泪水,呛得咳嗽不止,有些破坏画面。 
DSC_6706.JPG
这个“机子”的作用是区分粗细。
DSC_6704.JPG
干煤。
DSC_6705.JPG
稀煤。
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蜂窝煤逐渐被新能源代替
现在不但城市,就是许多经济相对好点的乡村也已经用上了煤气,清洁能源的普及让蜂窝煤渐渐消失于人们的生活当中了,但是它曾经燃烧过的岁月以及留给自己的回忆与为我们带来的温暖却一辈子也不能忘怀。它曾经是人们烧火做饭、烧水洗澡以及冬季取暖的必备物资,而现在因为社会的进步以及电与气还有太阳能的普及而退出了人们的视线。
而随着它的消失,以打蜂窝煤为生的师傅也纷纷改行了。对于这些,人们在唏嘘感叹光阴的荏苒、时光的流逝之余也感到些许的幸庆:煤这种地球经过千万年孕育的宝贵资源总算不会在几代人的使用之下被耗尽了。它仍然有机会埋藏在地壳深处保护着地球的生态与平衡。
DSC_6702.JPG
蜂窝煤。
DSC_6715.JPG
“煤户”正准备运煤。
亮点黔西南 张凤利)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