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刘师傅在老城街挖到一个特大紫茉莉(胭脂花)块根

mmexport1514891967570.jpg

2018年元月2日,一位农村大娘问笔者哪里有胭脂花根,她需要找了做药。笔者隐隐约约记得在兴义市老城街附近看见过,可惜这段时间花期已经开过,叶子也凋零。

笔者是个热心肠人,因为在乡镇工作过20多年,同农村群众有感情,知道在老城街有一位刘师傅,他专门帮人家维修下水道,疏通水管,是个热心肠人。便去找到他,叫他领我们去找,在老城街没有找到,扛起锄头到幸福桥附近找。功夫不负有心人,转了几周几圈,在兴义市区幸福路的一个屋檐下终于挖到一个特大的紫茉莉块根,大约有一斤二两重。当笔者把这块根交给大娘时,她非常感谢。

37997099_1409273220138_1024x1024it.jpg

1220249653363.jpg

笔者在网上查阅,这胭脂花根真是一剂好药。为了让类似情况妇女解除痛苦,不妨给读者介绍一下胭脂花根,供大家参考。

资料显示,紫茉莉又叫胭脂花、红粉角、粉豆花、夜饭花、状元花、丁香叶、苦丁香、野茉莉、粉豆花丁香、粉孩儿、未时花、胭脂水粉、水粉子花、长春花等,根、叶可供药用,有清热解毒、活血调经和滋补的功效。种子白粉可去面部癍痣粉刺。利尿,泻热,活血散瘀。治淋浊,带下,肺劳吐血,痈疽发背,急性关节炎。去风,活血。治乳痈,白浊。利小便,消水肿。治妇女红崩、白带,疔癀,损伤及接骨。解热,缓下,破瘀,调经。治肺劳咳血。治劳伤体瘦,头昏目眩,五淋及女子崩带。【苗药】水粉,猴蹦莲:全株治月经不调,糖尿病,跌打损伤,前列腺炎,附件炎,宫颈炎,乳腺炎,痈疮,闭经;果实研末调水外涂治皮肤溃疡《湘蓝考》。【彝药】拜黑:根治消化系统的癌症《滇省志》。全株治口蛾舌疮,湿热下注,关节肿痛,乳痈疔疮,白浊湿淋,月经不调,跌打损伤,瘀血肿痛《哀牢》。【傣药】糯外娘(西傣):全株、根治结肠炎,腹胀,腹泻,鼻涕便;茎、叶治疮疡肿疖;玛完憨(德傣):根治月经不调,白带,小儿肝炎《滇药录》。糯外娘:根、茎、叶治结肠炎,腹胀,腹泻,鼻涕便,疮疡肿结《版纳傣药》。糯外娘:花用于结肠炎,腹胀,腹泻,鼻涕便,疮疡肿节《傣药录》。茉晚憨(德傣):根、叶治尿路感染,糖尿病,水肿,前列腺炎,疥癣,跌打损伤,疮疡肿痛,臁疮;种子内胚乳治面上斑痣,粉刺,皮肤起黄水泡,溃破流黄水;沫万哈,糯外娘(西傣):根治腹胀,腹泻,鼻涕便,结肠炎,疮疡疖肿《滇省志》。糯外娘(西傣):全株、根治结肠炎,腹胀,腹泻,鼻涕便;茎、叶治疮疡肿疖,鲜品捣烂包敷或煎水外洗;玛完憨(德傣):根治月经不调,白带(开白花者),小儿肝炎(开黄花者)《滇药录》。

(李天亮)

责任编辑:江林 宋再鑫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