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中草药市场呈现好大的骨碎补

QQ截图20171225205943.jpg

12月24日是星期日,正值兴义的赶场天,应册亨县者楼中学邢祖性老师的邀请,于上午九时到兴义中草药市场逛逛,主要是学习一些中草药知识。

这天天气晴朗,冬天的太阳照在人的身上比较舒服,中草药市场热闹非凡,买卖中草药的人很多,我们边走边问,同卖药的大叔大娘拉家常。我们先看到一堆石斛,邢老师准备买下自己栽培观赏,又到一位青年妇女摊前看乌豆,一位妇女买了4小个,买成2元。这时一位60多岁的大叔摊前两蔸肉碎补吸引吸引了我们,这两蔸肉碎补盘根错节,每堆蔸约10斤左右,好像一大堆“牛鼻子虫”围绕主茎伸,而肉碎补的根上长有毛,看起来很特别。我们就问卖药的大叔,得知他是郑屯镇坡岗人,姓陶,已经60多岁了。我们问他这种药叫什么名字,有点像爬山虎,他告诉我们他也叫不出名字,只知道是好药。旁边的一位70多岁的大爷告诉我们:“这药我们当地叫骨碎香,能治好多疾病,上星期我挖得一小点,没连根部拿来卖了35元,如果带盘结的根还是最好的盆景。他听说后就去找,果不其然找的两大蔸,起码要卖好些价钱。小小单方治大病,只要拿准病情,中药花不了多少钱,并且无副作用,能治好免得进医院痛苦不说,花钱如流水,至于能治多少病我一下子也讲不清楚,你去网上查”。于是我回家打开电脑得知这药叫骨碎补或肉碎补,药医有缘人,我将这种药功效作用整理,让真正需要的病人轻轻解除痛苦。

QQ截图20171225205855.jpg

资料介绍:骨碎补又叫肉碎补、石崖姜、猴姜、毛姜、申姜、爬岩姜、岩连姜肉碎补、石岩姜、猴姜、毛姜、申姜、爬岩姜、岩连姜、胡狲姜、石毛姜、石庵闾、过山龙、石良姜、毛贯仲、马猬姜、碎补、毛生姜、鸡姜、猢狲姜、石庵、树蜈蚣、地蜈蚣、黄爬山虎、麻鸡翅膀、搜山虎、猴掌姜、石连姜、姜、石巴掌、岩姜等。
补肾强骨;活血止痛。主肾虚腰痛;足膝痿弱;耳聋;牙痛;久泄;遗尿;跌打骨折及斑秃等。
1、治腰脚疼痛不止:骨碎补一两,桂心一两半,牛膝三分(去苗),槟郎二两,补骨脂三两(微炒),安息香二两(入胡桃仁捣熟)。捣罗为末,炼蜜入安息香,和捣百余杵,丸如梧桐子大。每于食前,以温酒下二十丸。
2、治耳鸣,亦能止诸杂痛:骨碎补去毛细切后,用生蜜拌,蒸,从巳至亥,暴干,捣末,用炮猪肾空心吃。
3、治肾虚耳鸣耳聋,并齿牙浮动,疼痛难忍:骨碎补四两,怀熟地、山茱萸,茯苓各二两,牡丹皮一两五钱(俱酒炒),泽泻八钱(盐水炒)。共为末,炼蜜丸。每服五钱,食前白汤送下。
4、治牙痛:鲜槲蕨一至二两(去毛)。打碎,加水蒸服。勿用铁器打煮。
5、治金疮,伤筋断骨,疼痛不可忍:骨碎补(去毛,麸炒微黄)、自然铜(细研)、虎胫骨(涂酥炙黄)、败龟(涂酥炙微黄)各半两,没药一两,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一钱,以胡桃仁半个,一处嚼烂,用温酒一中盏下之,日三、四服。
6、治打扑伤损:猢狲姜不以多少,生姜半之。上同捣烂,以罨损处,用片帛包,干即易之。
7、接骨续筋:骨碎补四两,浸酒一斤,分十次内服,每日二次;另晒干研末外敷。
8、治挫闪:骨碎补二两,杵烂,同生姜母、菜油、茹粉少许,炒敷患处。
9、治关节脱位,骨折:在关节复位或正骨手术后,取槲蕨(去毛)和榔榆皮捣烂,加面粉适量,捣成糊状,敷伤处,二至三日换药一次。
10、治跌打损伤,腰背、关节酸痛:槲蕨(去毛)五钱至一两。水煎服。
11、治阑尾炎:鲜槲蕨(去毛)八两,切碎,加大血藤五钱,红枣四两。水煎服。
12、治斑秃:鲜槲蕨五钱,斑蝥五只,烧酒三两,浸十二天后,过滤擦患处,日二至三次。 
13、治疗鸡眼
取骨碎补3钱,碾成粗末,放入95%酒精 100毫升中浸泡3日备用。用时先将足部鸡眼或疣子用温水洗泡柔软,再用小刀削去外层厚皮;然后涂擦骨碎补酒精浸剂,每2小时1次,连续4~6次,每日至多10次。擦后略有痛感,几分钟可消失。治疗鸡眼6例,均在10~15天内痊愈;疣子2例,均在3日内脱落而愈。

(李天亮)

责编: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