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万峰林街道办万福村:全心全意为村民谋福祉的“花姐”

IMG_20171024_112523.jpg 

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办的万福村坐落于万峰林景区的万峰林街道办腹地,由原来的落水洞村更名而成,距办事处所在地3公里,国土面积4.8平方公里,全村有石板寨、绿荫塘(窄巷子)、张家弯、赵家坡、放牛山、大石板、落水洞等6个村民组,共500余户2000余人,属于国家二类贫困村。就是这样的贫困村里,由于推选了一个全心全意谋福祉的好干部,使万福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万福村依托万峰林独特而丰富的旅游资源,群策群力抓发展,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群众收入大幅度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宽敞的柏油路、崭新整洁的楼房、清澈透明的纳灰河水、加上气势磅礴的万峰林景观,到处呈现一派新农村的气象,万福村的村民们十分感谢党的好领导,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还感谢万福村的村主任,她就是被大家称为“花姐”的朱玉美。朱玉美自2008年当选万福村(原落水洞)村民委员会主任,由于她心系群众,办事公平公道公正,深得上级领导和全体村民的信任,连续四届当选万福村村民委员会主任。

创办实体带动村民致富
自从当选村主任后朱玉美深感责任重大,面临省级二类贫困村的状况,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有实体作为支撑。经过多方努力,在 2009年创办了万峰林街道办事处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兴义市利多多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年就有300多户农户入社。她带领村民种植洋芋、大葱等安全放心的新鲜蔬菜,很受市民欢迎,当年给全村村民增收百多万元,每年合作社收入成倍增长,加上旅游业、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部分村民还买起了轿车。2017年10月,在办事处的帮助下,争取了投资200多万元的兴义万峰林生态食油榨坊观光旅游项目在万福村开工建设。目前又有十余户村民正在申办餐馆饮食农家乐、编织、刺绣等实体,争取早日把万福村打造成一流的旅游圣地。
mmexport1509335505903.jpg
 
我们村要有文化阵地
随着万峰林旅游业的发展,万福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朱玉美苦思冥想,万福村村民不能满足于温饱线,文化生活必须跟上,要使村民白天有事做,晚上有娱乐,才能体现新农村。在朱玉美的提议下,得到街道办和村两委支持,她主动挑起了筹备组织建设重任。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万福村老年协会,老年文艺队、中年文艺队、花灯队相继成立,曾经参加各种演出50余场,获得各种奖励十多次,还以村为单位举办了“万福村2017年九九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开展这些文艺活动,不仅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且大大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推进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发展。
 
花姐有一颗慈善的爱心
朱玉美有一颗慈善的爱心,虽然是村主任,大家都叫她花姐。村民们说,这样叫起亲切,别看她干工作风风火火,其实他很善良,获得和受到她帮助的村民数不胜数。在2014年,一组贫困户考上大学,因贫困交不上学费面临辍学。在朱玉美的多方努力下,争取到万佛寺资助5000元,朱玉美又协调并担保助学贷款8000元,让这位贫困学生实现了大学梦。还有一位女孩被上海某大学录取,因家庭困难差不多放弃机会,朱玉美果断决定,每年资助3000元,帮助这位女孩到大学毕业。当看到大多数群众围绕旅游业做文章纷纷走向致富道路,但是那些贫困户、低保户怎么办,朱玉美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怎么办?这些群体没有技术,更没有资金,她决定向万峰林景区集团公司、向景区农家乐负责人和老板求助,好事多磨、几经周折,先后介绍了20多户困难群体到景区农家乐做服务员,到集团公司环卫工等岗位就业,为精准扶贫开辟一条捷径。
mmexport1509335512576.jpg
 
顶住压力,在为村民谋福祉中寻找动力
正当朱玉美把村里的工作抓得热火朝天之时,2016年9月,朱玉美家的灾难从天而降,独生儿子不幸去世,中老年丧子况且还是独子。“失独之痛”让她感到天塌地陷,晴天霹雳的沉重打击几乎让人窒息,一夜之间让幸福美满的家庭支离破碎,也让朱玉美心灵受到重创。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她深深地爱着这里的群众,村民们仍然选举她继续担任万福村的主任,她顶着丧子之痛的压力,毅然从悲痛中解脱出来,再次承担起村主任职责。2017年又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村支书又患了重病,需要较长时期养病,无法承担村支部工作,朱玉美把村支部和村委会的工作一肩挑。一位女村官,无论村里的大事小事都离不开她,她不分白天黑夜操劳,工作量之大,年轻人调侃她,花姐:“你好像公司里的老板”。她总是一笑了之,她把存积多年的民事纠纷一一化解,在她的带领下,修通了几个组的串户路,连通了第四村民组的断头公路。放牛山组的村民老老少少打心眼里的感谢她,她还带领大家建设了3000多平方米的农贸市场,改变了马路市场无序的状况,消除了安全隐患。
朱玉美多方努力协调,新建完善了9个污水处理池,让村民有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由于她敢于担当,工作兢兢业业,平易近人,使万福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村民的幸福感提升,在2013年度朱玉美被兴义市委党建领导小组授予“党员创业带富示范户”称号;2008年至2016年连续九年被万峰林街道办党工委授予“先进共产党员”称号。朱玉美表示,组织给我的鼓励,既是荣誉又是责任和挑战,我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高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踏踏实实的工作,为万福村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天亮 李德荣 胡恩李婷)
责编: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