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兴义市通过全国爱卫办技术评估

 9月25日,兴义市收到了《全国爱卫办关于反馈贵州省兴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结果的函》,兴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全国爱卫办组织的技术评估。

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兴义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制定了详细的创卫规划和方案,举全市之力,大力开展市容市貌、道路交通、农贸市场、城乡环境、六小行业等多项重点整治,实施绿化、畅通、生态、景观等多项工程,通过强化领导、广泛发动、全民参与,促进了创建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在爱国卫生组织管理方面,兴义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和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爱国卫生工作;设立了举报投诉电话和市长热线,及时解决群众提出的意见和问题;通过实施“公众媒体监督机制”,在主要媒体上设立创卫工作曝光专栏,接受群众的投诉和监督,群众对全市卫生状况比较满意;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目前已建成国家卫生镇3个、省级卫生镇6个,省级以上卫生镇达50%。
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中,兴义市成立了市级层面的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各类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初步建成,配备了指导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工作的专业队伍,能够按照国家的要求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所要求的各项工作。
2012年以来,兴义市不断加大市容环境卫生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取得明显成效。现在,城区主次干道和街巷路面平整,主要街道两侧建筑物整洁美观;街巷路面基本硬化,基本无残垣断壁、乱搭建现象;城市亮化、美化,亮灯率及设备完好;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城区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垃圾、粪便的收集运输设施全部密闭化;已建成1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标;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3座,污水处理能力7万吨/天;建城区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6%、41.97平方米;近3年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2014至2016年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OI)或空气污染指数(API)不超过100的天数的比例均在97%以上;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60分贝;3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医疗废弃物全部统一收集集中处置。
此外,兴义市狠抓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方面的工作,卫生工作水平和保障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今年8月29日至31日,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专家组对兴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了技术评估。技术评估组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规定内容和要求,采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抽查、随访市民进行民意调查和健康知识问卷测试等方式进行了全面技术评估,并对暗访调研提出整改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回访。
经技术评估组认真分析和评议,一致认为:贵州省兴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和创建卫生城市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不懈地开展科学创卫、为民创卫,使城市环境卫生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影响健康的主要环境危害因素得到有效治理,人民群众文明卫生素质不断提升,重点公共卫生问题防控干预取得一定成效,城市居民健康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充分展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于全民健康、全面小康的真抓实干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整体创建水平基本达到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建议通过此次技术评估。
针对此次技术评估报告提出的问题,全国爱卫办要求省爱卫办督促兴义市及时进行整改,经省爱卫办验收后将整改情况上报。届时,全国爱卫办将根据其整改情况,按程序对兴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综合评审。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