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幼儿天使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兴义百春幼儿园园长韦述燕

韦述燕(工作照).jpg 

百春幼儿园园长韦述燕。

所有到过兴义市百春幼儿园的家长,都会有一种感觉,那不是一所学校,那是一个童话王国。进入过百春幼儿园教室与孩子们交流过的人,都会觉得那不是一所简单的幼儿园,那是一个塑造美丽心灵的场所。记者为证实这些说法的真实性,近日采访了该园园长韦述燕。

刚走到百春幼儿园的大门外,就有一股童话的气息,大门两边的围墙上大型墙画映入眼帘,可爱的梅花鹿、调皮的小松鼠、青松、翠竹、蘑菇……仿佛在告诉人们,“你已经到了一个清纯、质朴的童话世界”。
进入园内,绿色的塑料地面软硬适度,彩色的轮胎、滑滑梯、米粒一样的塑料沙、鲜花、绿草(塑料的)……所有的玩具和装饰都充满了生命的活力。教室外的墙壁上没有一块完全的空白,小动物、小树、小草、各种花、小房子、小车子……每走一步都有知识可学,小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即使没人教也能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丽色彩。
教室里更是别有趣味,小医院、小木屋、小花园、小书店……可看、可玩、可学、可体验。还有各种玩具,那是每位孩子都有,绝不会厚此薄彼。特别让人感动得会流下热泪的是在这里经过教育学习的孩子们特别有礼貌,我已有不少白发,孩子们一见我就都叫我“爷爷!”我可是第一次与他们接触啊,若不是老师教育有方,哪能让我这个“陌生”人有如此待遇啊?他们那一双双如水晶一样闪亮的眼睛,立即传递一股暖流通达我的全身,让我觉得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全部藏在这些孩子的目光里。怪不得每一位家长都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这里来打下人生最珍贵的基础,将来长大成人后能做国家的栋梁,能成为民族的傲骨。
百春幼儿园.JPG
百春幼儿园。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所幼儿园的成功,离不开园长的办园理念。百春幼儿园园长韦述燕的理念就是“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在游戏中获得知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和谐的环境里健康成长。”为践行这一理念,韦述燕可是用了20年。
韦述燕从教32年,从1997年至今的20年间,担任百春幼儿园园长。 20年来,是她让百春幼儿园从一所“不显眼”的幼儿园变成了 “全国蒲公英儿童文化园”、“贵州省省级示范幼儿园”、“贵州省安全文明校园”、“全国优秀课改实验幼儿园”、“贵州省优秀实验幼儿园”、“贵州省语言文字示范学校”、“省级安全文明校园”、“黔西南州示范幼儿园”、“州级文明单位”、“州级示范家长学校“、“市级文明校园”、“市级示范家长学校“ 、“兴义市五一巾帼标兵岗”、 “兴义市教育质量先进单位”。
她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和《指南》精神,依法执教,一点一滴耕耘着她的幼教之梦。带领百春幼儿园从1997年建园时的1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600多人。她带领全园教职工并肩作战,积极推动幼教改革,努力提高办园水平。
她以崇高的教育理想和坚定的教育信念,始终奉行“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的教育信条。她曾经在全园教师会上说:“你对幼儿的态度可能会影响他的一生,每一位教师都要记住为人师表,行为示范”。在她的幼教生涯中,她在教育观、办园理念、对教职工的要求上,无不关心着孩子的未来,探索着孩子的内心世界。她认为“细微之处皆教育”,孩子的每一个眼神、细微的表情、情绪,都值得幼儿教师们进行深度的思考,这样才能达到对孩子们的“心灵陪伴,精神共鸣”。她真正遵循了“以幼儿为本,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等《指南》精神,让幼儿们在游戏中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与人相处,把游戏带进课堂,挖掘幼儿潜力。把创新带进教室,对孩子们的细微之处进行探索,使幼教事业得到“跬步”的累积。她的教学形式深受孩子们的欢迎,教育教学业绩显著,已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她是攻坚克难的先锋,工作创新的榜样。她与时俱进,紧跟并响应我国幼教改革的潮流,实地在黔西南州率先进行幼教改革,引导教师关注幼儿的身心健康。她强调教师要通过教学手段、情绪表达,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她主张全园乃至整个黔西南的幼儿教师都要减少幼儿园集体教育的时间,增加各式各类的游戏活动,让幼儿回归自然本性。她积极把家长引入到幼儿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中来,利用每年的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在全园开展各种大型的亲子活动、家长培训活动、家长开放日活动,让黔西南州的家长们逐步转变以往传统的育儿观念,重视幼儿的发展,增加对幼儿的陪伴,为幼儿的成长谋福祉。
她严谨治学,刻苦钻研,在教学上精于求精。2005年至2015年,她担任黔西南州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在全州幼教年会中多次承担示范课教学和专题讲座。2004至2016年分别在全市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和全市公民办幼儿园园长培训中作题为《幼儿教师发展策略》《幼儿园课程组织与实施》《幼儿园园所管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执行)》解读、《幼儿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途径》等学术专题讲座近百场,获得了被培训者们的一致好评。其中的教育理念、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已在幼教工作中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运用。2008年至2016年,她带领全园教师积极探索幼儿园课题研究,参加省、州级课题六项,结题时分别被评为“优秀实验幼儿园”,课题成果在贵州省教学科研成果评选中获省级“三等奖”、州级“一等奖”,她个人也被省教育厅评为“优秀课题管理者”。
教育的真谛是奉献,在年轻教师心中,她是一位严于律己的长者;在孩子们心中,她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园长妈妈”;在其他同行心中,她则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专家。她始终坚持做一个“有教育情怀的人”,视幼教事业为她的生命,将全部精力燃烧在整个黔西南州的幼教育事业中。她说:“一个人的优秀、一所幼儿园的优秀不算优秀”,她要为使整个黔西南州的幼教事业都优秀做出终身的努力。
她正在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夜以继日地工作着。2015年3月韦述燕被兴义市教育局确定为首批“兴义市幼儿教育韦述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2016年被省教育厅遴选为贵州省名园长培养对象并成立了“贵州省韦述燕名园长工作室”。 “名师工作室”和“名园长工作室”旨在名师带动教师队伍发展。在韦述燕担任“名师、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期间,她为全州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展了近100次送培送教活动,承担了全市、全州乡镇、区县幼儿教师跟岗学习培训任务,培训跟岗教师200余名,接待了全州各级各类幼儿园1800多人次参观学习,承办州级市大型培训5次,受益教师达2000多人,切实为实现优质幼教资源的共享、提高农村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因为韦述燕的突出业绩,在2003年至2016年间,被黔西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聘为黔西南州小学高级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委。在2012至2016年间被贵州省教育厅聘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评估组专家。在2000年至2003年间被黔西南州教育局聘为幼儿教育兼职视导员。在2007年、2009年自制教具《布衣打夯包》和《会掉尾巴的老鼠》分别获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在2011年至2017年间,被省政府聘为第五届、第六届“省政府督学”,并分别荣获省、州、市“骨干教师”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教育突出贡献奖”、“教育特殊贡献奖”等。她2014年被兴义市委市政府评为兴义市首届“劳动模范”,2015年被州政府评为首届州级“劳动模范”,2016年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特级教师”称号,2017年4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她就是幼儿的天使,用一切美好的东西塑造着幼儿的心灵。
(陈永贤)
责编: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