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军队精神铸魂

 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军队精神铸魂

——记兴义供电局退伍军人“土发明家”龙福刚
 
龙福刚,穿着供电服装行军礼(卢关文 摄).jpg
“立说立行,盯住目标前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自己对这个行业、领域有兴趣,有想法,不做则罢,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一张沉着冷静的面孔,眼神坚韧有力,言谈举止间流露出真诚。
他,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电力员工。他带领他的班组把在部队养成的吃苦耐劳、顾全大局、忍辱负重、勇于创新的作风和精神带到企业,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了其他人,使更多的部队文化渗透到了企业文化之中。他,就是兴义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带电作业班班长-龙福刚。
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强化执行军队精神铸魂
1994年12月,龙福刚成为武警8641部队的一名战士,在部队刻苦训练,作风优良,表现出色,1997年10月加入中共党员。1997年在部队还获“三等功”荣誉。荣誉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辛苦和付出,1997年9月-1997年10月,在部队驻地参与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县地方建设挖电缆沟工作,积极发扬吃苦耐劳、“争、比、赶、超”的精神,获得所驻部队“三等功”荣誉。
1996年7月,在一次体能训练中,不慎导致左手大拇指骨折,先后做过两次手术,但都无法恢复以前的功能,后经过医学鉴定达到伤残级别,被定为“八级伤残”,到现在他的指拇对生活工作都还有影响。经过手术恢复出院后,部队领导希望他减少训练,但他都以还是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训练不减量。
铁汉大哥也有柔情,1998年7月,在他的帮助下,他带领的两个兵,同时考取“广州武警指挥学院”。在这期间,龙福刚不仅为他们提供体能上的训练帮助,在津贴不多的情况下,每次外出还省吃俭用自费为他们买考试参考书籍,悉心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指导。其中一人毕业后回部队担任团参谋长。孙子兵法: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是什么使龙福刚养成了一种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服务意识呢?他说是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部队的平时的训练中,作为班长,龙福刚以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团队协作的团队精神要求自己和他的兵。从退伍到现在这种精神一直在龙福刚身上深深的体现着。
工作吃苦耐劳彰显军人本色退伍军人的电网之路
1998年5月,龙福刚退伍后进入兴义供电局工作,通过自学,从对业务的一窍不通,到逐渐成为骨干、班长,现在还成长为贵州电网公司技能专家,这与他离开军营20年来,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不褪色的精神密不可分。他带领的班组共8人,除了他之外,还有2个退伍兵。“龙福刚班长工作作风还是像当兵的一样,领导有事随叫随到,长期以军人的形象服从工作大局,军人作风未改”云南省武警一支队机动中队退伍老军人、带电班50多岁老员工刘照富说道。“我们在部队得到过锻炼,吃苦耐劳的精神还在,虽然走出了军营,但我们还是一个兵”退伍军人、带电班员工曹阳告诉笔者。对于龙福刚来说,令行禁止,是管理的基本前提,而雷厉风行,才是企业发展的最佳模式,是他从部队带出来的精髓。
没有豪言壮语,却有军人的铮铮铁骨,全凭这股工作的“执拗”、“闯劲”,秉承“专注一件事,做到最好”。从退伍军人到电力工人,从当年的门外汉到输电专业的工匠型技能专家,20年电力工作生涯里,龙福刚工作的劲头与日俱增,军人本色未减。在2008年参与黔东南州凯里抗冰抢险、2011年望谟6.6抗洪抢险保供电工作中,龙福刚带领队员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环境恶劣等困难,按时完成了任务,为灾区重建工作夯实了基础,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及局党委领导的高度赞誉。
作为一名老党员,龙福刚荣获过很多的荣誉,然而他并没有认为船到码头车到站了,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竭力地散发出每一份的光和热,把自己精湛的技术手把手的传授给同事,带电班在他的影响下爱岗敬业的氛围浓郁,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龙福刚个人先后获得荣获南方电网、贵州省总工会、贵州电网公司、兴义供电局授予的“南方电网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职工创新能手”、“南方电网五一劳动奖章”等30多项荣誉称号。他带领的团队共8人,先后获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全省带电作业比赛获2个第二名,1个第三名等5项荣誉。他说,现在每年都在做一、两个技术上改革创新的小发明,让大家体会到发明创造对工作带来的便利,降低一线员工的劳动强度,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
信念如山舍小家为大家万千苦难心中藏
勾践卧薪尝胆,志在吞吴;祖狄闻鸡起舞,意在千秋武功。信念是古人介意激励人生的源泉。而对于军人,信念如山,信念是精神的精髓。对于龙福刚来说,也是信念在支撑着他,舍小家为大家,万千苦难心中藏,所有荣誉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家人在背后默默的理解、支持和帮助。从1997年退伍到现在20年间,收获过失败、成功、痛苦、喜悦。荣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而家庭无暇故及,对家人的愧疚之心也越来越重,对于家来说我是一个很不成功的人,没有真正尽到一个丈夫与父亲的责任。我的师傅吴卫华曾对我说过:“干事情要干就要干好,要么就别干”。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为了那份信念、责任与担当,我只能对家人说声“对不起”,龙福刚说道。
“脱下军装,换上工装,我们还是一个兵!退伍不能褪色,永远都不能丢掉军人的光辉形象。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龙福刚是新时代南网工匠的代表,以自己朴实无华的奉献精神,彰显了新时期供电人的理想追求和坚强信念。龙福刚带领的团队用军人的品质,勤恳、踏实的工作态度践行了南方电网“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彰显了军人吃苦耐劳的本色。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