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盘兴城铁预计10月开建 通车后贵阳至兴义2小时

 近日,盘州(原盘县)至兴义城际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组评审。记者从成都铁路局了解到,该条城铁已经纳入中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计划开建项目,预计今年10月份正式动工建设,2021年底竣工,2022年投运。
 
盘兴铁路是贵州省城际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贵州建设的第四条城际铁路,也是解决贵州唯一没有高铁连接的市(州)中心城市——兴义市的铁路项目。去年12月,我省在兴义市举行了该条铁路的建设动员大会,标志着其建设开始启动。
 
据了解,盘兴铁路自沪昆高铁盘州站引出,向南经盘州市保田镇、兴义市清水河镇,止于兴义南站,线路全长约99公里,其中盘州境内线路长58.75公里,兴义境内线路长40.08公里,按照双线客运专线建设,设计时速250公里,预留350公里提速条件,项目投资估算160多亿元,建设工期4年。
 
盘兴铁路穿越在贵州西南部典型的喀斯特山区中,沿线重峦叠嶂,河谷深切。全线将新建桥梁总长17.54公里,新建隧道33座,总长超过70公里,桥隧比达到90%以上。
 
据介绍,可研报告通过后,经发改委批复立项,然后出台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和施工图方案,接着就是正式开工建设了。
 
省铁建办相关人士介绍,盘兴铁路建成通车后,贵阳至兴义2小时内可达,贵阳至省内8个市(州)中心城市1至2小时高速交通圈将正式形成,兴义市通过沪昆高铁融入全国高铁网并迈入高铁时代。这对于完善贵州高铁路网结构、打造贵阳至兴义高铁黄金旅游线、促进黔西南州和六盘水市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1.贵开铁路(贵阳北—开阳):贵州第一条开通运营的城际铁路,全长6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双线客运专线,经停洛湾三江、百宜、南江等站。2010年9月20日开建,2015年5月1日通车。目前每天开行4对CRH2A动车组,贵阳到开阳最快仅需35分钟。
 
2.铜玉铁路(铜仁—玉屏):贵州第二条城际铁路,全长47.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双线客运专线,经停万山、大宗坪(位于沪昆高铁上)等站,2013年12月开建,建设工期3.5年,计划2017年内建成通车。届时,贵阳至铜仁将通过沪昆高铁实现铁路连通,两地单程旅行时间只需1小时40分。
 
3.安六铁路(安顺—六盘水):贵州第三条城际铁路,全长117.85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双线客运专线,2015年11月全线开建。从沪昆高铁安顺西站引出,沿线设安顺西(既有)、黄桶北、六枝南、长箐、冷坝、六盘水东、六盘水等站,预计2019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届时,贵阳到六盘水将从过去的3个多小时压缩为1小时。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