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市以大数据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

自2014年12月以来,兴义市民生监督以大数据为引领,利用现代科技,建立了集信息查询、数据分析、问题预警为一体的民生监督查询系统,实现以触控机查询、扫码查询、短信提醒等新兴媒体相结合的多样化监督方式,构建成全覆盖、全动态的民生监督网络,确保扶贫对象真精准,扶贫项目真实施、扶贫资金高效阳光运行,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步步为营,深度整合大数据。针对民生信息公开在基层被打折、不对称等突出问题,兴义市按分级负责、分步推进的原则,先后在查询系统上建成了民生资金查询、民生工程建设、民生政策及资金申报公示、投诉举报、检查12309等查询板块,并创新跟进了“大扶贫”查询系统,进一步加快整合分散在不同平台的扶贫政策、扶贫工程、扶贫资金等相关数据,并通过在全市26个乡镇(街道)配备触控一体机等硬件查询平台等方式,将全市所有的民生资金信息进行整合录入,直接公示到村一级。截至目前,全市26个乡镇(街道)共建成触控一体机140台,录入各类民生工程项目2101条,数据1711万条,涉及资金总额85.79亿元。
 
齐抓共建,畅通查询举报渠道。兴义市以民生监督查询系统为抓手,相继对16余项民生资金项目开展专项监察,群众可通过触控查询一体机、电脑上网、手机上网、微信查询、短信查询、身份证识别等多种方式,随时随地对个人民生保障资金、民生项目建设、民生政策、民生监督组信息等情况进行实时查询,并根据民生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问题举报。自系统运行以来,网站查询量已达661238人次,共发现民生问题5675起,立案595件,党政纪处分487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涉案金额达1750余万元,发现问题更加全面化、精准化,成效明显。
 
精准定位,合力助推脱贫攻坚。识别贫困人员是开展扶贫工作的源头,大数据在建档立卡、精准定位贫困人口、分析致贫原因,从而实施精准扶贫方面,具有强大的优势。兴义市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完善“大扶贫”板块监管体系,重点围绕“大公开”、“大巡查”、“大查处”三大监督系统打造“数据铁笼”,实时监控数据。自2016年以来,共录入扶贫政策204条,扶贫发放资金9.5亿元,开展扶贫项目工程530余项,同步比对民生资金发放的标准、数量、扶贫对象条件、党员干部资料等信息,利用村民小组公开栏、召开村民小组群众会、农村小广播、印发宣传小册子等多种形式,对扶贫工作进行立体式全方位公开,增强公开透明度和群众知晓率,及时预警和发现问题,有效遏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令不行、禁不止等行为,着力解决各行其是、阳奉阴违和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确保中央和省、州、市各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