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好你个黔西南,居然私自藏了那么多!

被“峰会”宠爱的兴义 再次成功引起全世界关注!

2017年3月30日至31日,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将在黔西南州兴义市举行,届时将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嘉宾汇聚一堂,建言献策美丽乡村建设。

“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是中国首个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高端峰会。自2013年以来,万峰林峰会连续举办了四届,已经成为黔西南州以及贵州对外开放和展示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

峰会系列活动将持续到2017年年底,将陆续举行海外侨胞黔西南行、“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暨美丽乡村建设共商会、贵州省2017 年中小学数学教育核心素养培育研讨会、“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大型综援计划走进黔西南、台湾同学会2017年贵州历史文化研习营活动、民盟名师大讲堂、2017中国发展论坛等活动。

5.png

回顾第四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现场。资料图

3.png

回顾第四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现场。资料图

如果说童话里都是骗人的,黔西南这个地方会让你再次相信童话!

黔地多山,山间绿水常流;山水深处,创意美丽乡村。大美黔西南,曾经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丽山川、峰林峡谷、高原湖泊。近年来,通过历届峰会的成功举办向四海宾朋展示了黔西南独具特色的生态之美、山地之美、乡村之美,实现了全域山地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性互动,有力助推了黔西南州发展。

认识黔西南那么多年 ,为何兴义会让“峰会”如此念念不忘?

 兴义万峰林

1.png

3.png

兴义万峰林,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兴义市东南部成千上万座奇峰组成,气势宏大壮阔,山峰密集奇特,整体造型完美,被不少专家和游人誉为“天下奇观”,“天下第一峰林”。

黔西南州地处珠江上游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历史以来就是三省通衢的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黔西南州有神奇的旅游资源。黔西南州山川秀美、景色迷人,旅游资源组合良好,是中国西部一个颇具潜力和开发前景的黄金旅游区。有国家级风景区马岭河峡谷、万峰林、万峰湖,国家地质公园万峰林,国家级森林公园仙鹤坪,国家级水利风景旅游名胜区贞丰三岔河和省级风景名胜区安龙招堤、兴义云湖山等奇特的自然风光,是世界锥状喀斯特地质地貌的典型代表。

兴义万峰林旅游景区先后获得“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等称号。

黔西南州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有“贵州龙”化石群、“兴义人”古人类文化遗址、夜郎文化遗址、南明历史遗迹“十八先生墓”、“永历皇宫”和抗战公路遗迹“晴隆二十四道拐”、何应钦先生故居等历史文化。 面积:16804平方公里 人口:340余万人 全州辖兴义、兴仁、安龙、贞丰、普安、晴隆、册亨、望谟8个县市和义龙试验区。最佳季节:四季皆宜,景色各不相同。春天温暖,花香四溢,夏季舒适,没有燥热的感觉,秋季凉爽干燥,是最好的旅游季节,冬季无严寒,少了刺骨的冰冷,使黔西南州成为冬季出行游玩的别样选择之一。

1.png

兴义万峰林。

5.png

兴义万峰林八卦田。

6.png

兴义万峰林。

7.png

兴义万峰林。

兴义马岭河大峡谷

8.png

马岭河峡谷是国家1992年批准的国家级AAAA风景名胜区,和万峰湖、万峰林三大景区共同成为兴义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位于兴义市南盘江支流马岭河上,谷长74.8公里,谷宽50―150米,谷深120―280米,谷底均低于地面200米,由于“万峰环绕,千泉归壑,溪水溯蚀,江流击水”的作用,孕望着多姿态多采的“百鱼、百瀑、百帘、百泉”的奇观,构成了马岭河峡谷风景名胜区。

9.png


“百画”一马岭河峡谷是从地面向下剖削深切的凹形河谷,河谷两壁浓墨重彩,形似一幅幅挂壁画,约110余幅;“百瀑”一景区有大小瀑布56条,瀑高120―170米,瀑宽5―100米,壮如银河缺口,柔似袅袅娜娜;“百帘”―景区有100多个鲜为人知的水帘洞;“百泉”―景区有名泉120余处,如洗心泉,车榔温泉,千眼泉、天潭、地潭等。

兴义万峰湖
 

10.png

万峰湖是国家重点水电工程——天生桥高坝电站建成蓄水后形成的人工湖,烟波浩淼,湖光潋滟。湖内上千座山峰构成上千个全岛或半岛,景色十分迷人。 万峰湖形成时间虽短,但却跻身于全国五大淡水湖之列。万峰湖湖周万峰环绕,故得名。

11.png


万峰湖蓄水102亿立方米,水面达816平方公里,迂回环绕在黔、桂、滇三省(区)之间,沿岸民族山寨,独特的民居,诱人的风情,还有那少数民族姑娘们的服饰、头饰以及那撩人的情歌,都值得一游。

兴义泥凼

12.png

兴义江山美如画。(兴义泥凼)

QQ图片20170328114325.png

兴义江山美如画。(兴义泥凼)

14.png

兴义山村。

兴义市

23.png

兴义市,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州西南部,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中心地带,是贵州省四大主要的中心城市之一。

兴义市境内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个(马岭河峡谷,万峰林);省级风名胜区有2个(鲁布革深谷湖、泥凼石林);省级以下风景名胜区21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兴义刘氏庄园、万屯汉墓群、鲁屯石牌坊群);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何应钦故居、查氏宗祠、西南屏障,丰都张口洞遗址);中国科普教育基地1个(贵州龙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个(兴义烈士陵园、坡岗烈士陵园、捧乍烈士陵园)。

25.png

兴义桔山新区。

27.png

兴义马岭河大桥。

何应钦故里

28.png

何应钦故居。

兴义泥凼镇是已故国民政府军政部长、行政院长何应钦先生的故乡。1890年4月,何应钦出生于镇南一幢木结构中式房屋内。

29.png

何应钦故居。

房屋原系普通民居,是何应钦之父于1874 年修建的。后随着何应钦职级的不断升迁,其家人先后改建加高了三次。为了配套,又新建两幢厢房,最后成为巍峨高大、宽敞明亮的一楼一底标准的三合院建筑。

楼房中的石柱、石凳、石缸、石壁,雕龙画凤,刻制精细;墙上镌刻的 “鱼跃鸢飞”,书法精湛;花鸟虫鱼,栩栩如生。

兴义刘氏庄园

31.png

兴义刘氏庄园。

兴义刘氏庄园位于贵州兴义城南的下五屯街道办事处,是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屯堡”式地主、军阀建筑群。由中西合璧的大小13座四合院组成,南北长360米、东西宽130米,占地70亩,为民国初年在贵州政坛显赫一时的督军、省长刘显世和游击队军司令、滇黔边务督办刘显潜的故居。

32.png

兴义刘氏庄园。

刘氏庄园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咸、同时期初具规模。随着刘氏家族的不断壮大发迹,建筑也不断扩大。到民国期间,又大兴土木,使之成为全省最大的私家庄园。现存忠义祠、花厅、书斋、刘显潜居室、家庙、校场坝,部分城垣、炮楼及法式建筑各一栋。

1989年10月在庄园内建成“贵州民族婚俗博物馆”,现在是全国唯一的少数民族婚俗博物馆。1990年3月,国家文物局有关领导和专家专程赴兴义视察刘氏庄园,认定刘氏庄园是一处具有较高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近现代建筑,保存如此完整的庄园,在贵州乃至国内已不多见。

34.png

兴义街心花园。

35.png

兴义那坡立交桥。

QQ图片20170328114242.png

兴义贵州醇景区。

QQ图片20170328112150.png

兴义贵州醇景区。

QQ图片20170328114303.png

兴义赵家渡。

38.png

兴义穿云洞公园。

贞丰双乳峰景区

15.png

 贞丰双乳峰。
 

天下奇观“双乳峰”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城境内,离县城9公里,处于贞丰——贵阳的公路干线上。占地40公顷,海拔1265.8米,相对高度261.8 多米。观看双乳峰在不同的角度会呈现出不同的景观——从三岔河东南面的观峰亭看,双乳峰朦胧羞涩、丰腴协调、健壮妩媚、形态逼真,酷似年轻少女青春期挺拔的双乳。有时空中漂着绚丽的彩霞或淡淡几朵白云,便会把双乳峰衬托得分外妖娆;如遇雾霭迷蒙的天气,双乳峰若隐若现于薄薄的轻纱之中,呈现出迷人的半裸状态。

16.png

贞丰双乳峰景区。

有一位学者观赏双乳峰时曾经说过:“黄果树虽然壮美,但它不是世界唯一,而双乳峰不仅是世界第一,而且是世界唯一。双乳峰一定会像黄果树一样,成为世界闻名的景点。”

晴隆24道拐

17.png

晴隆24道拐。

晴隆“24道拐”是抗战时期中缅印战区交通大动脉的重要“节点”,承担着每月1.5万吨的国际援华物资的运输任务,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国抗战生命线”,见证了中美两国人民友谊、共同抗战的历史实绩。2006年5月,“24道拐”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成为中国红色旅游新热点。
 

安龙十里荷花

19.png

安龙十里荷花。

贞丰三岔河景区

20.png

 贞丰三岔河景区。

21.png

 北盘江大峡谷。

册亨古树桥

22.png

 册亨古树桥。

57.png

册亨转场舞。

2014年11月29日上午,册亨县近万名身穿民族服装的布依族男女在布依文化广场至县政府门前大道上同时起舞,向全世界展示布依族人独特的“竹鼓舞”和“转场舞”,并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获得成功。

兴仁放马坪

QQ图片20170328114849.png

兴仁放马坪。

56.png

兴仁万人板凳舞。

2014年9月1日,黔西南州兴仁县10060名身着盛装的苗家儿女在广场欢快地跳起了板凳舞,喜庆兴仁建县100周年。“万人板凳舞”展演创造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记录,经公证人员公证,由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理事易德当场认证申报成功。 

黔西南浓郁的民族风情

黔西南州有浓郁的民族风情。民族众多,风情独特,各民族的音乐、舞蹈、节日、风俗、民居、服饰等独具魅力,布依族音乐“八音坐唱”有“声音活化石”、“天籁之音”之称,享誉海内外;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质朴、纯真、自然,被称为“东方踢踏舞”。布依族的“三月三”、“六月六”、“查白歌节”,苗族的“八月八”等民族节日,多姿多彩,让人留连忘返。特别是布依族“八音坐唱”、布依铜鼓十二则、查白歌节、土法造纸、布依戏等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9.png

布依族青年的“糠包传情”。

40.png

 布依族“小打音乐”

41.png

 贞丰布依族长号

42.png

 贞丰苗族“二月二”走亲节

43.png

晴隆苗族“绣花节”。

44.png

 晴隆苗族“绣花节”。

45.png

 晴隆苗族“绣花节”。

46.png

晴隆彝族原生态舞蹈“阿妹戚托”表演。

47.png

 晴隆彝族原生态舞蹈“阿妹戚托”表演。

48.png

苗族同胞欢度“绣花节”。

QQ图片20170328111309.png

贞丰苗族美少女。

2.png

苗族美女。

49.png

兴仁苗族美女。

51.png

贞丰双乳峰景区民族服饰表演。

52.png

贞丰双乳峰景区布依族服饰表演。

53.png

 贞丰布依族美女。

54.png

苗族八卦宴。

55.png

布依族祭祀。

(摄影:张 霆 墙忠元 张德厚 陈剑平 唐 可 余发平 邢贵龙 陈亚林 姜仕贵 卢关文等)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