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人社局:“四抓四增” 助力精准扶贫

亮点黔西南讯 “四抓四增” 助力精准扶贫;兴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帮扶敬南镇海子村、水淹凼村脱贫过程中,通过“四抓四增”,按户制定脱贫计划103个,开展就业创业指导90余次,提供就业信息110余条,帮助36户贫困户申请“特惠贷”资金95万元。

抓宣传引导增思想活力。通过在帮扶村召开会议、入户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和扶贫政策,积极动员群众参与脱贫致富活动,切实认识好和担当起扶贫攻坚主体责任,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致富”,从源头上消除帮扶村群众“等靠要”思想。
抓调查研究增帮扶定力。实行部门包村、干部包户责任机制,全局149名干部职工走村入户全面掌握贫困户家庭成员、劳动力、住房、产业现状、致贫原因、脱贫打算等真实情况,并进行系统的建档立卡。同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结合每户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明确致富目标和途径,做到帮扶有抓手、有步骤。
抓分类施教增脱贫潜力。对文化程度较低、资金能力有限的群众,以普及实用技术为重点,开展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增强就业能力;对有一定资金和创业经验的人员,开展养殖、种植等创业能力培训,提高创业能力;对在读学生以激发学习动力为主,注重引导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兴趣和效率;对年老体衰和多病者,开展保健知识宣传,引导其掌握养生常识。
抓因户施策增帮扶效力。针对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就业岗位,引导其就近就地就业和自主创业;对缺失劳动力的对象,鼓励其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参与土地流转或坐地入股,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和收入;对低保户、五保户等扶贫对象实施托底保障,最大限度减少因灾因病返贫情况的发生。(吴定陆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