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七舍大妈卖中草药山乌龟真像乌龟 引来好奇人围观

 

77.png

兴义市大妈朱女士卖的野生中药山乌龟真像乌龟。

亮点黔西南讯 5月22日星期日,是兴义的赶场天,每逢星期天赶场,专门卖中草药的大叔大妈们几乎场场都要上街兜售自己的拿手中草药。笔者对植物特别是树木花草和中草药非常感兴趣,这天上午又到中草药市场观赏千奇百怪的草药,看到七舍镇马格闹朱女士正在兜售一个好似动物乌龟的中药山乌龟,大约有十来斤重。

野生中药山乌龟,简直像真的,左看右看像极了。黔西南州兴义市七舍马格闹,海拔较高,是温凉地带的小植物王国,很多中草药都适宜生长。朱女士告诉笔者:虽然有的人把罗锅底也叫山乌龟,其实有区别,我卖的山乌龟除了药用,还有观赏价值,爱好或懂行的还舍得出价,因此小生意还不错。她卖的中药山乌龟像乌龟,引来一些好奇人围观。

笔者查了一下资料显示:山乌龟,又叫吊金龟、金线吊乌龟、地不容、金不换等,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块根扁球形或不规则球形,通常露于地面,外皮灰褐色,粗糙,散生皮孔状小突点,断面淡黄色或黄色,茎枝圆,长 l~3米,直径5~10毫米,有直条纹,无毛。叶片三角状圆形或圆形,长宽近相等,均为5~12厘米,纸质、全缘或角状粗齿,上面深色,下面苍白色,密覆小乳突。花序腋生,雌雄并株。核果球形,成熟时红色。花期 4~5月,果期5~7月。苦,寒,有小毒。散瘀消肿、镇静止痛、清热解毒。用于胃痛,痢疾,咽痛,跌打损伤,神经痛,风湿骨痛,疮疖痈肿,毒蛇咬伤。内服:煎汤,6~15克。外用:适量,鲜品捣敷患处。可以有以下方法: 1.治痈疽疔毒发背、无名肿毒。2.治胃痛、气胀腹痛。3.催吐。4.治急性肠胃炎。5.治神经衰弱。6.治疟疾。7.治胃病。8.治咽喉肿痛。9.治跌打肿痛。

(李天亮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