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野生菌好吃 谨防有毒 兴义今年已有吃菌中毒患者至少40人 其中一人死亡

时下正是吃野生菌的季节,黔西南州因为特殊的气候环境,富产野生菌,经过熟食加工后的野生菌味美,所以本地人都喜欢吃野生菌,野生菌的市场价格也不菲。但是,每年因吃野生菌中毒的人也不少,甚至发生中毒死亡的情况也不少。那么,到底能不能吃野生菌?哪些野生菌可以吃?哪些野生菌不可以吃,今天我们的记者带领大家一起去看看,听听医学专家给出的建议。

郑老板是兴义人,他在兴义卖野生菌有10多年的历史啦,主要是把那些零星的野生菌收购过来,然后分类出售,可以算是野生菌的一个行家了,他说野生菌有没有毒凭肉眼就可以看得出来,颜色不一样。一般山上生长的野生菌容易有毒,森林里的野生菌不容易有毒,最近几年的马屁包最好少吃,特别是桉树下的马屁包容易有毒。

兴义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李庆德通过多年的临床经验,对辨别有毒野生菌和食用野生菌中毒后应该怎么做给出了建议。

李庆德说,每年到这个季节都是我们这个地区食用毒菌(野生菌)中毒的高发区,毒菌中毒分为四种临床表现,第一种是胃肠型,主要表现是吃后,十分钟到半小时不等到六小时之内发病,主要表现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第二种是溶血型的,患者吃了毒蘑菇导致全身的血细胞溶解,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等一系列的临床症状,这种情况他的潜伏期也是在半小时到几个小时不等;第三种是神经精神型的,这种毒蘑菇吃了以后,有些会出现精神行为的异常,也有消化道功能异常的表现。这种菌在我们黔西南州也并不少见,最严重的一种是急性肝坏死型,比如说鉴于“百毒散”和“林毒蘑菇”等等,吃了这种毒菌以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然后他会出现一个假愈区,病人吃了之后是表现消化道症状,然后发病,经过简单的处置之后,似乎缓解了,一到两天之类症状就有假愈的倾向,两到三天之后,病人病情突然就爆发了,表现的是急性肝坏死。治疗后,中间有一个假愈期,这个在临床医生诊断的时候是很困难的。因为很多家属病人自己不了解,医生告诉他需要进行检测,有些病人不相信,他认为现在什么事没有了,就离开医院,不再进一步的观察治疗,这一类的病人是最危险的。在此我要提醒,我们所有的市民在这个野生蘑菇生产的季节,我们最好不要食用。毒蘑菇有集中特点,大家要注意预防,第一,毒蘑菇的颜色越鲜艳毒性越强。第二,伞盖伞柄上有鱼鳞状的毒蘑菇,也是比较毒的。第三,呈伞状,蘑菇柄上有一个环状的凸起,也是毒蘑菇的表现。第四种,把蘑菇采来后,不小心破损了,或者是折断以后会流出乳白色的液体,这种也是毒蘑菇的一种表现,这种也是剧毒的毒蘑菇。我们广大市民,千万要注意,在吃野生蘑菇的季节,我们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自己不知道怎样去识别毒蘑菇的时候,千万不要去尝。第二,自己到市场上买来以后,自己要按照以上方法鉴别一下。第三,还是提醒,最好不要食用。第四,万一食用以后有身体不适的表现,尽快到医院就诊,寻求医务人员的正确指导、诊疗。”

今年以来,仅兴义市人民医院就收治了因吃野生菌中毒的患者近四十人,其中有一人死亡,兴义市区内的其他医院也收治了不少吃野生菌中毒的病人,到我们记者发稿时,有一家7口人因吃野生菌中毒还住在兴义市人民医院。看来,野生菌好吃,但不安全,食用一定要谨慎。(原标题:野生菌好吃 谨防有毒)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