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仁

兴仁:猪槽箐村村民在一座洞穴里发现熊猫骨骼化石

 世界上有一种动物,它们把竹子当成唯一的人间美味,还永远戴着一幅酷酷的“墨镜”,这便是可爱的萌萌国宝大熊猫。我们原本以为,大熊猫只生活在四川、陕西、甘肃,但是今天,这种认识被彻底颠覆了。大熊猫的家属,曾经广泛地分布于中国西南地区,在贵州省兴仁县的一处洞穴,就印证了现存大熊猫那个远方的家。

1.webp.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7年年初,兴仁县大山镇猪槽箐村的村民在当地的一座洞穴里发现了人们从来没有看见过的动物骨骼化石,凭生活经验,人们纷纷表示都没有见过如此形状的骨骼。村民们发现的未知动物骨骼化石为两只头骨,体形较小的一只为后脑腔,型较大的一只保存完好为上颚骨。上颚骨顶部有一条突起的线背,两边的眼眶约有拳头般大小,两排整齐的牙齿,四颗门牙,其中两颗为指头大小的獠牙,其余两颗小牙已脱落只剩下牙槽。同时还现疑似股骨共七根,骨头严重钙化,年代十分久远,根据骨骼形状看起来,这种动物绝非平凡而且似乎有点凶猛,一时间猜测四起,有人说是恐龙,有人说是犀牛,有人说是野猪,有人说是鳄鱼,有人说是老虎,有人说是熊,有人说是耕牛,有人说是獐子……。
2.webp.jpg
3.webp.jpg
这是什么样的神兽?为搞清事情原委,村民们决定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鉴定并把这些骨骼保管好。在兴仁县文管所和黔西南州文物专家努力下,经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主任张兴龙等专家认真分析对比,并依据骨骼和牙齿形状和取样认定:这是生活在距今约1万年前的大熊猫!
据百度百科介绍,大熊猫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形象大使,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据第四次全国大熊猫野外种群调查结果,野生大熊猫仅有1864只,其中80%以上分布于四川境内,属于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截止2015年底,全世界圈养单位共圈养熊猫425只。大熊猫最初是吃肉的,经过进化,99%的食物都是竹子了,但牙齿和消化道还保持原样,仍然划分为食肉目,发怒时危险性堪比其它熊种。野外大熊猫的寿命为18~20岁,圈养状态下可以超过30岁。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种,现存的主要栖息地是中国四川、陕西和甘肃的山区。
兴仁发现的大熊猫化石,是生活在距今1万年前的熊猫亲戚。据证实,熊猫化石还出现在巴铃、新龙场等一些洞穴。1万年前的地球,地质历史正处于最后一次冰河期结束,气候相对稳定,人类进入新时器时代的同时,大熊猫也在这片土地上成群结对,至于这样萌萌的特有动物,为什么消失、在什么时候消失,就不得而知了,但至少印证了兴仁县是适合大熊猫生存的环境。
4.webp.jpg
兴仁县地处云贵高原与广西丘陵的过度带,平均海拔1300米,有历史记录以来的年平均气温在15℃左右,气候湿润,山脉河流纵横,给多种动植物提供了优越生存环境,现存珍稀植物约有数百种,其中千年以上树龄植物500余棵(珠),野生现存动物有大鲵、猕猴、锦鸡等数十种,而大型野生动物已灭绝。近年来,兴仁县还在巴铃镇发现了距今5亿年前的海百合化石,在真武山街道黔仁茶基地发现了距今2.47亿年前的扇贝化石,在多处洞穴还发现旧时器时代人类活动的遗址。
5.webp.jpg
6.webp.jpg
巴铃海百合化石
7.webp.jpg
真武山街道黔仁茶基地扇贝化石
8.webp.jpg
笔者本人收藏的巴铃大熊猫(幼仔)化石
我们脚下的土地,竟然如此物华天宝!感恩自然给我们带来的富足时,也不得不思考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大熊猫的隐退,似乎在警告我们该如何珍视这大美河山。
兴仁,证据确凿的大熊猫故乡。
大熊猫,能归来乎?
9.webp.jpg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