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仁

兴仁:放马坪上“富贵草”

QQ截图20170612113145.jpg
兴仁放马坪 。
 
省级风景名胜区放马坪,素有“高原塞外”之称,属“金州十八景”之一。去年至今,县投入2.6亿元全面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完善了景观大道、景区路网、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草原花海、滑草场、景区步道等旅游功能设施。随着基础设施和休闲娱乐项目的完善,放马坪草场游客与日俱增。
 
“邓哥儿!好久没吃到你烤的羊肉了,今天吃起来格外好吃呢!”走进放马坪彝家广场旁边的草原山庄,只见烤肉师傅戴着耐热手套,麻溜地在烤架上刷油、上料、控火、翻面儿……忙得不可开交。焦黄的羊肉在炭火上滋滋作响,肉味飘香四溢。
 
一群年轻人围坐一堂,边烤边吃,有说有笑。兴义游客张俊告诉笔者,周末大家不忙时,凑个十来二十人,驱车从兴义到放马坪,走走游游,拍照、滑草、放风筝,再吃个烤全羊,如果不想回去还可以就地露营。能在家门口就看草原、吃烤羊,这种美妙,简直不可描述!
 
烤肉师傅就是山庄老板,当地村民,大家都喊他“邓哥儿”。他在当地开了第一家山庄,也是第一家烤全羊。
 
QQ截图20170612113205.jpg
兴仁放马坪。
 
“景区建成以前,每个月烤羊子有万把块的收入,自从景区建成,来玩的人多了,淡季一个月就是万把两万,旺季最多的时候是五六万这样,有时候一天要烤六七只羊,烤不过来时只好推掉生意。景区带来的经济效益还是很高的!”烤了8年的羊,景区开发对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邓哥儿有着切身体会。他说,来吃烤羊的多数是回头客,尤其是国庆节和山地旅游大会期间,揽到的客人最多,平时就他一个人烤羊,节假日必须请店里的三个学徒跟着忙活。
 
而说到他的拿手把戏烤全羊,他立刻滔滔不绝:“我们家不用机器烤,还和原来一样,人工烤,口感好些!以前没有钢管的时候,还用过树枝穿着烤!”邓哥儿说,景区开发以后,生意火爆,为了烤出更美味的羊肉,他曾跑到内蒙、云南等地考察学习,并结合当地人口味,自己改良腌制方式、调料配用和火候把控,味道深受欢迎。下一步,他打算应顾客需求,做烤羊腿、烤羊排、烤肉串等烤羊套餐,供人少食用。
 
自家的房屋,10来个包房,主打烤全羊加家常菜的餐馆定位,山庄客源稳定,收益喜人。时不时会有人来问邓哥儿技术是否外传,如何收费,他摆摆手:“不收钱,只要肯学,我就教。”在他的观念里,自己日子富足了,别人有所需要,拉别人一把只是举手之劳。
 
在邓哥儿的餐馆里,常驻小工有两个,月工资2800元;6到11月是生意旺季,最多的时候请的临时工有十几个,优先聘用当地贫困户,月工资2200元。长期向草原山庄供应山羊的贫困户张广田向笔者透露:“政府扶持我家养了100多只羊,以前卖不出去只有拉到外地去卖,现在村里有几家餐馆都在我这里买羊,根本不愁销路!”
 
QQ截图20170612113125.jpg
兴仁放马坪。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放马坪周边类似草原山庄这样餐馆逐渐增多,28490亩草场带动着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悄然发生改变。随着景区建成,山顶上卖水的、卖风筝的、租单车的,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了小商贩;有的村民到草场种草养羊,领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资”;还有的到景区应聘服务员、环卫人员。
 
据放马坪山地旅游公司负责人介绍,待到整个景区规范化运行,须招入300名员工方能满员。放马坪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原,成了当地村民的“富贵草”,村民在自家门口有了工作,有了产业。
 
县旅游局的资料显示,2016年,全县旅游总人数239.9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56.6%;旅游总收入17.87亿元,增长59.7%;外省游客109.38万人次,增长78.5%。大量游客的到来,蕴藏着无限的商机。
 
(文/喻思远 图/赵永刚)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