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仁

兴仁潘家庄:发展香菇产业 拓宽村民致富路

 

QQ截图20161206144049.jpg

兴仁县潘家庄镇下溪村的香菇种植示范点。

亮点黔西南讯 近日,笔者来到兴仁县潘家庄镇下溪村的香菇种植示范点,一排排食用菌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成百上千呈人字形的菌棒整齐地排列在架子上,像小伞一样的食用菌,空气中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菇香。菇农们有的忙着采摘成熟的香菇,有的在摆放菌棒,有的为菌棒打孔,个个忙得不亦乐乎。菌袋上长出的一朵朵香菇,为当地村民拓宽了致富路。
 
“村里有了这些小宝贝,我们每天都能挣七八十块钱就不用到外地打工了”。潘家庄镇下溪村香菇种植基地里,村民小王一边采摘香菇,一边对笔者说。
    
种植户叶斌卫介绍说: “我们的香菇一年四季都种植的,只是各个季节种植的品种不同,今年的香菇是从今年2月至5月开始制棒,这个时间段气温低、气候干燥、污染少、产量高、出菇时间刚好在今年的6至11月份,填补了冬季优质香菇的市场空白。1亩大棚可种植2万个菇棒,每棒成本3块钱。我们的菌棒第一茬每个就长了100多朵香菇,全程可采摘2斤至4斤,预计一个菌棒产香菇超过4斤,现在冬季香菇批发价是6元一斤,零售价是8元至10元一斤,扣除成本,这样算下来,每亩地一年可净收入100万多元。基地生产的香菇自今年投入市场后,很受消费者欢迎。目前,已占据了兴仁县本地市场的‘半壁江山’。现在正是出菇高峰期,每天要生产香菇2000多斤,需要用工几十人。仅此务工一项,能为当地村民平均每年增收至少28800元”。

兴仁县潘家庄镇下溪村地处大山深处,平均海拔800米,土地贫瘠,沟壑纵横,农民发家致富渠道较少,贫困面较大。为让当地农民尽快富裕起来,该镇把食用菌产业作为重点农业产业来扶持,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资金、土地、水电、大棚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将扶贫、财政支农等专项资金重点向产业发展大户倾斜,简化各项审批手续,为农户提供便利,有效激发了菇农的种植热情。

据了解,兴仁县潘家庄镇将在香菇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和电商化改造等方面着力,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香菇产业,扩大建设100多亩香菇大棚,年实现产值700多万元。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引导更多群众一起发展致富,奔向小康。
 
 
(聂福秀 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