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望谟

8月9日你我相约“桑郎七夕好歌旅游节” 不见不散!

由望谟县文化体育旅游和广播电影电视局主办,桑郎镇人民政府承办,桑郎村委员会协办的2016年“万峰林美丽乡村•桑郎七夕好歌旅游节”将于8月9日(农历七月七日)在桑郎镇举行。

此次活动以“布依文化、好歌桑郎”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旨在宣传推介桑郎秀丽的自然山水、浓郁的民族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桑郎观光旅游、感受风情、体验文化。活动分为迎宾展演、纺织展示、刺绣展示、竹筏展示、美食展示、诗词书画展示、主题汇演7大类,届时将向广大宾朋集中展示独特浓郁的原生态布依族风情。
01.jpg
望谟县桑郎镇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极具魅力的民族文化资源,奇特的自然景观,伴随着罗(罗甸)望(望谟)高速路的建成通车,望谟县桑郎镇将成为望谟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的目的地。
02.jpg
桑郎镇位于黔西南州东部,素有黔西南州“东大门”之称,距望谟县城67公里,距黔南州罗甸县城64公里,国土面积115.33平方公里,耕地约30346亩,辖6个行政村,42个村民小组,现有2776户11277人,主要居住有布依、苗、汉、壮4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8%。桑郎镇境内河流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境内桑郎河全长12余公里,水能理论蕴含量4200千瓦。桑郎镇高海拔地区岩溶地貌发育较典型,以石灰岩、辉绿岩峰丛山为主,呈立体状。 
桑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据《望谟县志》记载,桑郎一名始于汉朝,距今已有二千一百多年的历史,现存古迹有蛮王城遗址、青铜古钟、七星桥等。
桑郎民族文化多彩奇绝。桑郎以布依族苗族为主,布依族语言、服饰、歌舞、饮食、民居、民俗等受特定区域和历史文化的影响,有其独特的文化魅力。民族节庆活动主要有春节、三月三、六月六、七月半、祭祖宗、祭山神,民族歌舞有桑郎大小调、布依山歌,民族饮食主要有桑郎豆腐、白砂糖、桑郎米酒、酸汤豆腐等风味独特,独具一格。民族手工艺主要有手绘、扎染、拼贴布艺、精巧刺绣等,是民族文化瑰宝。境内名胜古迹和自然风景多,主要有蛮王城遗址、孔明山、笔架山、棋盘山、金钟扑地、天马嘶峰、双鼻洞、七星桥等。  
桑郎主要以种植、养殖业为主,主要种植水稻、玉米、甘蔗、油茶、早菜等农作物,主要养殖黑山羊、牛、猪等家禽。桑郎最低海拔420米,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均气温19.8℃,具有明显的春早、夏长、秋晚、冬短的特点。年均降雨量1200毫米,无霜期长达350天,冬无严寒,雨热同季,气候温暖,有利于农作物生长,桑郎坝区一年三熟,是望谟的“天然温室”之一,早熟蔬菜远销省内外。
8月9日在桑郎您会感受到什么?
桑郎人文山水、民风民俗、桑郎景点,古朴的民风民俗,热情洋溢的接待,来感受布依族的人文礼俗,感受布依人的火热心肠。
一、迎宾展演
迎宾展演队伍有糠包队、鸡毛健队、迎宾队、刺绣队、纺织队、背带队、民俗民风队、竹筒木叶队、布衣民歌、苗家姐妹队、舞龙队、舞狮队、唢呐队、渔家乐队、腰鼓队、桑中队、桑小队、八合村队、兴合村队、述里村队、油寒村队、卡机村队。
03.jpg
二、纺织展示
全面展示十三道纺织工序,即纺花、理线、倒筒、车线、排线、布线、梳线、扎线、织布、画图、扎布、染布、洗布。 分成两组展示,每组30人,共计60人。
三、刺绣展示
布依绣娘15人,全面展示白描手绘、各种绣法,展示地点在十字街街口至奔康桥桥头,其余绣娘在自家门口主要展示民族手工艺产品、现场刺绣。
04.jpg
四、竹筏展示
河上竞划、筏上撒网,竹筏12张,筏手12人,身着民族服装。展示地点在奔康桥至七星桥河面。
五、美食展示
展示菜品主要有三角豆腐、米花、面团(马拐糖)血豆腐、米线糖、米线、生粑、野菜粑、麻糖、米凉粉、炸泥鳅、糍粑、三角粽、三角粑、褡裢粑、多色糯米饭、鸡八块、狗灌肠、糯米灌肠等。展示地点在七星桥附近的村文化广场。
六、诗词书画展示
围绕秀丽山水、浓郁风情、厚重文化进行现场作诗、现场书法。
七、主题汇演
节目主要百人大合唱、百人唢呐演奏、布依族织布瑶、布依族舞蹈、布依小丫、苗族舞蹈、苗族芦笙舞蹈、火凤凰舞蹈。

活动组委会
2016年8月3日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