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普安

精准扶贫再深化 结对帮扶又出发——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赴黔西南州开展结对帮扶普安县脱贫攻坚系列工作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贵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助推金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再深化,2017年11月14—15日,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党委班子带队到黔西南州普安县开展结对帮扶实地扶贫工作,分组调研项目,签署贷款协议,现场捐赠物资,并到青山镇歹苏村进行了冬季送温暖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金融力量和智慧。

国有企业开展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90年代以来,工行贵州省分行一直定点扶贫黔西南州贞丰县,截至2016年末,助力贞丰县12个贫困村出列,1.3万贫困人口脱贫。尤其是近年来加大了扶贫工作力度,2016年工行贵州省分行党委班子带队到贞丰县开展了结对帮扶系列活动。经初步统计,2016年以来累积提供6.92亿元融资支持当地扶贫项目建设,累积捐赠现金68万元,并向贞丰县小屯中学捐建一个电教室,向集贤村、集贤小学分别捐赠1个图书室。2017年3月,根据省委省政府对国有企业结对帮扶对象的调整,工行贵州省分行结对帮扶黔西南州普安县,在总结前期帮扶贞丰县的工作基础上,不忘初心开启结对帮扶的新征程,努力走出一条“定点+精准”的金融扶贫新路子。

“定点+精准”——精准订制扶贫方案 政银合力脱贫攻坚

前期,工行贵州省分行认真总结近年金融精准扶贫和定点扶贫经验,在黔西南州委州政府、普安县政府的支持下,结合普安县情制定了《关于结对帮扶普安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报省委省政府备案。根据方案,工行贵州省分行将发挥信贷、投行、客户、财务、人才、科技等行业优势,按照信贷资金突出带动产业发展,金融创新增强融资支持能力,聚焦改善民生需求,党建共建引领扶贫精准发力的原则,采取分类施策、分步推进的路径,通过多样式、多渠道融资、融智、融商,大力支持普安县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农业及旅游产业发展,坚持开展“帮扶一个主导产业发展、每年组织一次集中培训、每年举办一次招商引资”的“三个一工程”,开展信贷扶贫、财务扶贫、电商扶贫、党建扶贫等多维度、长时间的脱贫攻坚工作。力争助推普安县减少贫困人口5200人、16个贫困村出列,至2020年累计给予普安县不低于60亿元的融资支持,助力全县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脱贫。

“定点+精准”——精准解决实际困难 力所能及奉献爱心

在实地扶贫期间,工行贵州省分行向普安县捐赠了系列现金和物资,缓解了当地脱贫攻坚的燃眉之急。为进一步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工行贵州省分行前期就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深入政府、企业、群众,及时了解当地困难需求,专题研究扶贫帮困计划,着力理清定点扶贫工作思路,形成“真扶贫、扶真贫”的常态化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现场开展了一系列捐赠帮扶工作,向普安县卫计局捐赠100万现金购买为4台救护车及医疗设备,向普安县歹苏村路灯、便民桥项目捐赠50万元,向歹苏村捐建电教室及新电脑30台、捐建图书室及3000多册图书,向青山镇兴隆村和雪浦村分别捐赠10万元建立两间党建活动室,购买棉被、米、油等过冬物资10余万元捐赠给歹苏村132户贫困户等。此外,与捐赠物资一同抵达普安县的,还有工行贵州省分行的两名管理干部,他们将在普安县交流任职,通过驻点帮扶察实情、办实事,更好察贫帮困、深化扶贫工作。

“定点+精准”——精准扶植重点领域 信贷资金用在刀刃

在实地扶贫期间,工行贵州省分行与普安县四户企业签订了贷款协议,将提供融资21.4亿元支持当地医疗扶贫、基础设施扶贫和棚户区改造等领域,截至目前已投放2亿元。据参加签约的兴义分行负责人介绍,工行贵州省分行结合普安县情和工行信贷政策,着力产业扶贫、民生扶贫、水利扶贫、基础设施扶贫,将有限的信贷资源用在改善民生、培育产业、服务三农等方面,精准助力脱贫攻坚重点领域,着力推动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在水利扶贫上,审批了4亿元水利项目贷款并实现部分发放,提高水源保障能力。在民生扶贫上,审批了5.4亿元医院项目并已投入2亿元,改善贫困地区医疗条件。在产业扶贫上,对普安县农林牧渔等16户企业制定金融服务方案,拟投入1.3亿元支持当地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培育产业“造血”机能。在基础设施扶贫上,审批了16.2亿元,拟用于普安县棚户区改造、综合停车场建设等项目,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今后,工行贵州省分行将持续服务当地实体经济发展,扶植特色产业供给质效提升,将通过商行+投行等多元金融服务渠道和创业贷、工扶贷等创新金融产品继续支持普安县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造,并通过工行“融e购”电商平台对普安红茶、牛干巴、薄壳核桃等农产品、土特产品、特色食品进行上线销售,助力“黔货出山”,从过去简单的“授人以鱼”转变为更符合经济发展需要的“授人以渔”,切实解决“扶而难脱”的问题。

工行贵州省分行负责人介绍,近年该行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结合贵州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十项行动”,主动调整信贷政策,聚焦“精准”二字发力,将金融精准扶贫领域覆盖到产业、企业,将金融资源精准扶贫对象落实到县、乡、村。截止2017年3季度末,该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达403亿元,参与认购我省各类脱贫攻坚基金份额超1500亿元,审批375亿元,投资落地120亿元。

下一步,工行贵州省分行将着力开展“四个一”行动结对帮扶普安县脱贫攻坚,即每年资金帮扶总额不低于1000万元,其中现金捐助250—300万元,间接资金帮扶800万元;每年组织至少一次跨区域的招商引资活动,利用客户和信息资源助推脱贫攻坚;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金融知识进乡村活动;采取支部与支部结对子、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子的方式开展党建一对一帮扶。充分运用自身信贷、财务、客户资源做好各项帮扶工作,把定点扶贫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着力在“定点”扶贫的土壤里培育出“精准”扶贫硕果,并将成果进一步在全省范围推广应用,拓展金融精准扶贫的更多维度,为贵州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贡献更大力量。

(龚 航)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