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普安

普安县高棉乡“三抓”助推精准脱贫

如何真正找准贫困户精准发力,如何彻底脱贫不再返贫?普安县高棉乡以问题为导向,立足“三抓”,精准发力、绿色发展、共享发展,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一抓群众参与。对象贫不贫,群众一起评,对象准不准,群众来发问。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该乡努力让对象更精准,让群众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让该进扶贫系统的一个不落,不该进的一个不留。该乡以逐村逐组召开群众会为契机,在棉花村试行“村民议事法”,充分运用精准扶贫“六看”(一看房、二看粮、三看生活洋不洋、四看多少存款在银行、五看劳动力强不强、六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法,统一标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通过民主评议的方式,为精准识别乡内贫困人口再复查和再完善,积极做好识别工作。让群众了解精准识别标准,提高群众参与程度,在群众间形成评比氛围,真正做到扶贫对象准不准,群众说了算。
二抓产业支撑。该乡坚持“以树为纲·绿色小康”战略思想,以产业为支撑助推精准脱贫。以植树造林为抓手,大力发展山地立体经济,共实施核桃种植36627亩,其中2015年实施标准化种植1476亩,补植补造600亩。着力打造坝村野羊洞至棉花村坪寨、朝阳村徐家田至喜打村石门坎、地泗村马蹄坡至捧古坪3个核桃产业“十里长廊”,配套发展绿壳蛋鸡养殖户300户,养殖绿壳蛋鸡30000羽,发展养牛100户1200头,养兔130户80000只,养羊15户3000只,进一步发展林下种菜、种药,发展林下种植何首乌800亩、茶叶700余亩、生姜400亩、套种烤烟1020亩,覆盖贫困户600余户1700余人,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实现了林上林下的双增收,以产业助脱贫。 ( 胡文艳 来源: 贵州日报)
三抓精神构建。该乡以“八进农家”为载体,通过聘请民意代表进村入户收集民意,察民情、体民需,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示范引导,发挥群众主体地位,实现村民自治。地泗村巴子聋组道路坑坑洼洼、污水横流、垃圾满地,2015年初,该村民意代表率先垂范,带动村民成立清洁小组进行村寨环境整治,集资建起了120米文化长廊和2800平方米文化广场。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