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告

兴义市中小学校长选聘上岗方案(试行)

兴义市中小学校长选聘上岗方案(试行)
为深化全市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聘激励机制,营造名校长、名师和各类人才辈出的教育环境,2017年7月20日,市校长选聘上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发了《兴义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选聘上岗方案》,部分中小学校长对《方案》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充分吸纳的基础上,组织教育集团和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代表召开共商座谈会,集思广益、征求意见,对《方案》进行认真修改,后又由教育主管部门召集部分校长、名师、专家和基层同志对《方案》细节进行反复斟酌和修改完善,根据《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兴义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选聘、任期、职级制管理方案(试行)》等文件精神,按照“统筹安排、稳妥推进,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推进中小学校长选聘上岗工作,经修订完善后形成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引入选聘机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建立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干部任用机制,进一步优化校长队伍结构,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
(二)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三)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
(四)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原则。
(五)坚持实事求是、集思广益的原则。
三、选聘范围
(一)三大教育集团继续执行市党通[2014]5号文件,集团总校长由市委组织部考察,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后,由市人民政府聘任;总校班子成员、分校长及其班子成员由集团总校长提出人选(可采取竞聘、组织考察、会商等多种方式),报市教育局备案后聘任。
(二)全市各乡镇中学、中心小学校长全部纳入选聘范围。
(三)将城区八办部分发展不均衡、成效不明显的学校纳入试点实行校长选聘。
(四)全市各幼儿园园长不纳入选聘范围。
四、选聘岗位条件要求
(一)基本条件
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基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熟悉中小学教育工作和相关政策法规,坚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质量观和人才观,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管理和组织协调能力,善于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热爱教育事业,求真务实,团结协作,遵纪守法,廉洁从教,群众满意度高。
(二)资格条件 
1.参加中学校长选聘应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参加小学校长选聘应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
2.参加中学校长选聘须从事教育教学工作5年以上,且有2年以上任学校副职岗位经历或3年以上学校中层管理经历;参加小学校长选聘须从事教育教学工作4年以上,且有1年以上任学校副职岗位经历或2年以上学校中层管理经历。
3.具有相应学段的教师资格证:参加中学校长选聘的要有初中及以上教师资格证;参加小学校长选聘的要有小学及以上教师资格证。
4.近三年年度考核为合格以上等次。
5.具有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
6.优秀者可适当放宽条件。
五、选聘职位
选聘者只选聘校长资格(中学或小学校长)和明确选聘区域(城区或一、二、三类乡镇学校),不报具体职位,由市校长选聘上岗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综合成绩及选聘职位要求安排具体职位。
(一)城区学校职位  
1.黄草街道办:湖南路小学校长
2.坪东街道办:洒金小学校长、小店小学校长
3.木贾街道办:木贾小学校长、枫塘学校校长(中学)
4.下五屯街道办:新屯学校校长(中学)、耳寨小学校长
5.万峰林街道办:瓮本小学校长、双生小学校长
6.桔山街道办:桔园小学校长
7.丰都街道办:思源实验学校校长(中学)、田坝小学校长
8.兴泰街道办:水井小学校长
(二)一类乡镇学校职位
1.马岭镇:马岭镇中学校长、马岭镇中心小学校长
2.乌沙镇:乌沙镇中学校长、乌沙镇中心小学校长
3.则戎乡:则戎乡中学校长、则戎乡中心小学校长
4.敬南镇:敬南镇中学校长、敬南镇中心小学校长
5.威舍镇:威舍镇第十一中学校长、威舍镇中心小学校长
6.清水河镇:清水河镇中学校长、清水河镇中心小学校长
7.南盘江镇:南盘江镇民族小学校长
(三)二类乡镇学校职位
1.泥凼镇:泥凼镇中学校长、泥凼镇中心小学校长
2.白碗窑镇:白碗窑镇中学校长、白碗窑镇中心小学校长
3.七舍镇:七舍镇中学校长、七舍镇中心小学校长
4.猪场坪乡:猪场坪乡中学校长、猪场坪乡中心小学校长
5.捧乍镇:捧乍镇中学校长、捧乍镇中心小学校长
(四)三类乡镇学校职位
1.仓更镇:仓更镇中学校长、仓更镇中心小学校长
2.鲁布格镇:鲁布格镇中心小学校长
3.雄武乡:雄武乡中学校长、雄武乡中心小学校长
4.沧江乡:沧江乡中心小学校长
5.洛万乡:洛万乡民族小学校长
6.三江口镇:三江口镇中心小学校长
六、选聘上岗实施程序
(一)成立机构
成立市校长选聘上岗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刘启万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青  松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黄  婷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王志胜  市纪委副书记
金保明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袁  艺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
杨正云  市编委办主任
吴方文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   琼   市财政局局长
成  员: 罗  俊  市保密局局长
吕红新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中心主任、市文联主席
鲁  辉  市人社局副局长
钱  舒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
王志愿  市委教育工委纪委书记
杨舟顺子  团市委副书记
王文佳  兴义八中名誉校长、阳光书院校长、兴义书院校长
彭贻荣  兴义八中教育集团总校长
任保平  兴义市黄草街道办中心校校长、向阳路小学校长
柯玉明  兴义市红星路小学校长
领导小组负责校长选聘上岗的领导和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选聘考评委员会和执纪监督组。
1.选聘考评委员会。由吴方文同志兼任主任,组织、人社、教育等部门相关领导兼任副主任,省、州教育专家,未参加选聘的名师、名校长,家长代表等为成员。根据选聘工作需要设选聘测试组和考评组,负责选聘工作的测试考评工作。
2.执纪监督组。由王志胜同志兼任组长,王志愿和王西刚同志为成员,对选聘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二)宣传发动
将选聘方案在兴义网、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市教育局和各乡镇(街道)学校公示栏进行宣传,动员符合条件者积极报名参与选聘。
(三)报名时间和地点
1.报名时间:2017年7月31日至 8月4日。
2.报名地点:市教育局政工股。
3.报名材料:报名者持《兴义市中小学校长选聘报名表》、任期发展规划、相关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报名。
(四)资格审查
由市选聘考评委员会对报名参加选聘的人员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结果在公示栏公示,符合选聘条件的,方可参加选聘。
七、选聘办法
(一)采取组织考察选聘和自愿报名选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二)对实绩突出的现任校长、名校长,经选聘考评委员会考评,结果优秀、满意度高的继续选聘。对考评结果不优、满意度不高的重新选聘。
(三)自愿报名选聘
自愿报名选聘分测试、考评两项内容,全部采用量化评分的方式进行,每项满分为100分,综合得分=测试分×60%+考评分×40%(其中民主测评占20%,组织考察占20%)。
1.测试。采取现场陈述、答辩等方式,每位参与选聘的人员在测试前须以拟选聘区域(类别)任意一所学校为例,围绕自身办学思想、办学理念,提交学校任期发展规划,并进行现场陈述;同时进行结构化面试。
时间:2017年8月8日,地点另行通知。
2.考评。测试结束后,根据测试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按选聘职位数1:2的比例于2017年8月9日-8月15日对选聘对象进行考评。
(四)初定人选。由选聘考评委员会根据综合成绩排名,向领导小组提交人选名单。
(五)公示。对选聘职位人选在兴义网、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市教育局和各乡镇(街道)学校公示栏进行公示。
(六)聘任。根据选聘综合成绩、平时表现和公示情况,市委教育工委研究行文后,由市教育局和市人社局聘用。
八、任期、职责及待遇
(一)实行试用期制度,初任校长试用期1年,试用期计入校长聘期。试用期满考核合格予以正式聘用;考核不合格解除试用职务,安排适当工作。
(二)正式聘任的校长,每月除享受国家规定的薪酬外,按照《兴义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津贴分配表》标准享受校长津贴。
(三)正式聘任的中学校长任期3年(含试用期1年),正式聘任的小学校长任期6年(含试用期1年),并进行年度考核和中期评价。
(四)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聘任学校副校长及中层干部,全面负责学校各项管理工作。坚持党组织的政治核心领导作用,对学校的重大决策、重大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必须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集体研究决策。
(五)实行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对校长进行任期审计,签订校长任期目标责任书,分学年度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决定是否留任。
九、纪律要求
严格执行选聘工作纪律,严格选聘工作监督,严肃选聘风气,对选聘过程中发生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一经发现查实,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咨询电话:0859-3223676(兴义市教育局政工股);监督电话:0859-12388、0859-3236600。
 
本方案由市校长选聘考评委员会负责解释。
附件:兴义市中小学校长选聘上岗报名表
兴义市校长选聘上岗工作领导小组
2017年7月29日
 
附件:兴义市中小学校长选聘上岗报名表.doc
文件类型: .doc 6211a01c45bc464daa951a1cc9049db6.doc (26.50 KB)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