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纳汪:用“石头”记忆美丽乡愁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3_attpic_brief.jpg

res05_attpic_brief.jpg

走进安龙县钱相街道纳汪村,一条条弯弯曲曲的青石板路在山寨中来回穿梭,四通八达,长长的木栈道镶嵌在田块之间,清澈的泉水冲击着水车不停地旋转,绿树翠竹间,一幢幢石头墙面的青瓦民居错落有致,构成了一幅惟妙惟肖的山水田园画卷。
 
纳汪村是布依族聚居村寨,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寨中自然生态保护完好,仅天然的泉水点就有4处,还保留了30多棵树干粗壮的名贵金丝榔古树,尤其寨中传统的石头民居,更是别具一格,让这个秀美的山寨彰显着古朴韵味。2015年以来,该村通过积极争取“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寨传统村落保护建设项目,紧紧围绕自然山水和布依传统村落格局,围绕讲好“石、泉、树”的故事主线,计划投资2500万元,规划石墙庭院装饰220户,田园景观建设6处,修建观光石板步道2.25公里、木栈道1.2公里、污水管道设施2.8公里,建设污水处理池、停车场和寨门等,并打造420亩农田特色产业,突出山水田园特色,记忆美丽乡愁,打造别具一格的美丽乡村。
 
寨中民族风情浓郁,每年的“三月三”“六月六”、中秋节、重阳节、春节都要举行庆祝活动,布依同胞们身着节日盛装聚集在一起,拉妹调、唱山歌、跳竹杆舞,表演布依原生态节目,整个村子喜气洋洋,村民和谐安康。通过丰富多彩的节日文艺活动,传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共话山村发展。
 
“以纳汪村自然山水为基础,围绕古井、古树、稻田、民居等布依传统特色格局,做好村落建设规划,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让村庄更加朴实、亲切。”钱相街道党工委书记庹锦涛说。
 
在项目建设中,该村组建了贵州山水之韵农民旅游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4亩,发展稻田养鱼,租赁农户房屋5栋,发展农家乐3家,开办乡村旅馆2家,并不断吸引村民参与,大力发展民族传统村寨旅游业助农增收致富。
 
“在路、房、井等建设中,均以石头为主打材料,突出石板、石墙、石井的特色,可带给游客赏心悦目的感觉,并通过第一产业加第三产业,以及第三产业互联网的联动循环发展模式,使纳汪村能真正意义上形成自生自立自主的循环机制。”纳汪村美丽乡村建设总设计师樊晶晶介绍说。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据了解,今年以来,随着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目前,该村已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100余人,一个独特的诗意山水魅力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