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安龙县人口计生局“八项措施”推进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

    亮点黔西南讯 6月20日,黔西南州安龙县人口计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江同志参加了该县龙山镇宜拉村党支部大会。全体党员结合本村自然资源实际和现行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及市场行情,对本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应采取的工作措施作了踊跃发言。会议现场讨论热烈、各舒已见,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这是安龙县人口计生局到宜拉村开展支部结对共建的一个缩影。

    安龙人口计生局党支部与该县龙山镇宜拉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共创活动以来,局党组提出了以“八项措施”为抓手,以创建“五好”基层党组为目标,扎实推进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创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县人口计生局党组成员轮流到该村开展调研,听取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进行梳理,对能现场解决的,立即答复给予解决,对不能及时解决的,带回单位交由局班子讨论决定,对不能解决的,进行耐心细致解释。宜拉村召开群众会议、两委班子扩大会议、村组干部会议,县人口计生局党组都要派一名党组成员参加,到会了组织学习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优生优育、孕优检查、避孕节育、生殖保健、奖励扶助等知识,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号召广大村民响应计划生育政策。

    二是开展关怀行动。坚持“四必去”、“六必访”,即到群众信访问题多、矛盾纠纷多、自然灾害重、偏僻贫困的地方必去,贫困户、老党员、致富能人、五保户、信访群众、民意调查员必须访问,及时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理顺情绪,消除隐患。对离任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和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离任后的打算,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竭尽所能地帮助离任村干部解决困难。今年春节期间,县人口计生局走访慰问该村10户独生子女户、二女绝育户和4户空巢老人,户均送去200元慰问金和价值140元的被子。七•一即将到来,县人口计生局拟走访慰问该村10名贫困老党员,户均发放200元慰问金。县人口计生局还解决4万元帮助宜拉村维修通村公路6公里。

    三是加强党员管理。指导宜拉村党支部建立流动党员登记、流动党员情况定期通报、流动党员管理台账等制度,采取与家属谈、与邻居谈、电话访谈等方式,切实掌握流动党员情况,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党员外出请销假制度,党员外出一个月以上,必须报由村党支部书记批准,时刻掌握外出党员情况。明确任务,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集中对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党性教育、形势教育、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增强责任感。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指导宜拉村制定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工作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10个制度。建立健全村干部轮流坐班、外出请假报告、出勤公示、考核等工作制度。并进行督促指导落实。

    五是加强思想教育。每半年结对机关支部书记要到宜拉村村共同上一次党课,指导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对双方所有党员共同过一次组织生活会;结对双方共同开展一次思想讨论会和学习互动交流会;结对双方共同开展一次交心谈心活动。

    六是加强发展指导。县人口计生局指导村两委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精心制定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的农民产业增收发展、村庄整治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规划。制订发展规划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以参与式理念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积极为村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并在科学审视村情后,因地制宜帮助其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规划。

    七是开展结对帮带。县人口计生局以宜拉村20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带活动。帮扶贫困群众结“穷亲”。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克服“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增强贫困群众改变贫困生活的信心和决心。对贫困群众进行免费技术培训,使他们掌握1—2门技能,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着力提高自身素质。对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帮助其发展生产,使其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关怀孤寡老人结“敬老亲”。对家庭困难的孤寡老人,采取纳入低保、开展慰问、提供帮扶等措施,解决其生活难题。同时,定期开展关怀慰问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结“娃娃亲”。结亲干部担任留守儿童代理家长,与留守儿童开通亲情信箱、亲情电话,定期到留守儿童家里家访,随时掌握留守儿童的思想动态、生活和学习情况,弥补亲情缺失,切实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引导他们健康成长。贴近信访群众结“特殊亲”。认真倾听信访群众诉求,及时了解信访群众思想动态,积极上门帮助、疏导和解释,找准问题根源,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有效消除他们的误解和抵触情绪。

    八是加大“双降”力度。深入宜拉村开展“践行群众路线、服务‘双降’目标活动”,加大人口计生工作的宣传力度,指导村组干部开展村级人口计生工作,采取措施,动员手术对象落实相应避孕节(绝)育措施,扫清手术库存,动员妇检对象参加妇检,严防政策外生育,努力降低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指导开展人口计生“双诚信双承诺”工作,科学制定《村规民约》,提高村民自治水平。指导抓好人口计生基层组织建设、网络建设、能力建设,加大过程管理考核力度,扎实开展“三按月”工作,探索建立基层人口计生长效工作机制,参与和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服务,确保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维护生育秩序。(余必用 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