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安龙钱相乡打凼村首届“六月六”布依风情节7月2日开幕

 

图为打凼村计生协组织会员排练计划生育宣传文艺节目,参加首届“六月六”布依风情节。

    亮点黔西南黔西南州安龙县钱相乡打凼村将于7月2日举办首届“六月六”布依风情节。届时,来自县内外的各方客人将聚集打凼,同台献艺,交流互动、增进感情,共同推进民族文化的深入开展。

    打凼村位于安龙县钱相乡东北部,距县城15公里,布依族人口占98.5%,是一个典型的民族村寨。打凼村生态良好,全村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郁郁葱葱,是一个高质量的天然氧吧。打凼有许多神奇有趣的典故与传说,如赶山、云盘洗马、卖河契、告水状纸等等典故和传说,把打凼衬托得神秘而富有韵味。寻古探幽——“三绝”与“三谜”“一绝”:打凼村生长着56株树龄为数百年至千年的重阳树,树龄多少至今仍是个“谜”。重阳树素有“美木”之称,在植物学上属大戟科,已列入古树名木名录,是有名的老龄树,只生长于长江以南,如此众多的重阳树生长一起,构成了一个密度很高且保存较为完好的天然古植物群落,为全省唯一,其中最古老的一株是村里的图腾树,胸径达3米左右,需5人方能环抱,另有一株藤缠树,粗壮的树藤缠绕古树而上。“二绝”:打凼村表土之下埋藏着 “万年化石”,化石何时形成仍是个“谜”。打凼村民先祖搬到打凼的时候,当地就是一个极大的淡水湖,称为“凼”,这也是打凼村名的由来,后经沧海桑田的变幻,才形成了今天的模样,而过去的痕迹则被定格在了一块块古化石上,当地村民取之作为房屋砌石之用,形态特殊,古色古香,构成了化石的古村落。“三绝”:打凼村别具一格的武术,其流派至今仍是个“谜”。1992年11月,安龙县被国家体委评为“全国武术之乡”,主要就是靠打凼的武术,其招式自成一家,武术泰斗王廷立、韦洪才均已80高龄,天天演武不辍,村里男人几乎人人都会武术,这套武术成了打凼村最有特色的一绝。2011年9月,打凼村喜获“贵州最具魅力的民族村寨”殊荣,并位居其排行榜第17名。

    打凼村为进一步加大旅游资源的外宣力度,让更多人了解打凼、光临打凼、浏览打凼,决定举办首届“六月六”布依风情节。“六月六是布依族人民古老的传统节日,每年古历的六月初六,正值农村栽秧结束,较为农闲的时节,布依族同胞将举行庆祝活动和祭田活动,家家户户都要举行祭田仪式,人们带着祭品到自家最大的稻田边,摆好供品,点燃蜡烛,祭奠神灵,驱除病虫,保佑庄家丰收。届时,打凼村将迎来八方客人,点燃布依乡土激情,民族文化广场将变成歌的世界,舞的海洋,让你领略多姿多彩的布依文化,尽情享受深厚独特的民族风情。(余必用 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