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频道 > 文化遗产

成都发现宋代监察御史墓 盗挖痕迹明显

13.jpg

2月27日,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外公布:在成安渝高速路成都收费站工地发现一处古墓葬。原以为是一处普通的宋代砖室墓,岂料随着墓志等文物的出土,发现竟然是北宋宋仁宗时期监察御史何郯的家族墓。据介绍,这是成都出土宋墓中官僚等级较高的墓主,其墓志、五方真文券等出土文物,对研究宋代官僚制度提供了实物佐证。(图:视觉中国)

14.jpg

2017年2月初,接群众举报,成安渝高速路成都收费站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古墓葬,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前往现场进行确认,经踏查和钻探,在施工区域内发现两座大型宋代砖室墓,并于当日组织人员进行抢救性发掘,至2017年2月20日清理完毕。

15.jpg

从发掘情况判断,本次发掘的两座何氏家族砖室墓为目前四川地区已发现宋墓中规模罕见者。墓葬虽被盗扰和破坏,但出土三盒墓志和一方买地券都保存较好,为墓葬年代判断提供精确依据。墓葬出土精美文物60余件,且其中部分彩绘俑为砖质实心俑,为目前四川地区宋墓中首次发现。

16.jpg

何郯字圣从,陵州人,仁宗景祐元年进士,官至尚书右丞,《宋史》有传,且在其它文献中有大量记载。何郯夫妻合葬墓及其父母合葬的科学发掘,为研究宋代政治、历史、丧葬制度提供了珍贵的考古材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