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频道 > 文化遗产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妹戚托流传历史

 流传历史:

贵州晴隆彝族舞蹈“阿妹戚托”,意为“姑娘出嫁舞”,俗称“跳脚舞”。关于它产生的时期,在当今的各种文献都没有准确记载。
相传大约在几百年前,云南一富裕家庭男主人王阿扑、女主人谢噶噶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出嫁时,“跳脚舞”的创作没有完成,因此在大女儿的结婚仪式上没有舞蹈,婚礼显得冷清。
王阿扑觉得婚礼上应有舞蹈、歌声,应隆重热闹,于是老人就召集族人商议,分工编创几段舞蹈,并依据农事活动中插秧、喂狗饭、踢鸡冠等生活趣事连串起来,最后将大家编创的舞蹈合在一起,共l2个动作组成。在王阿扑女儿出嫁的前夕,“跳脚舞”已完全创作成型,寨中的亲朋好友相约来到王阿扑家堂屋跳“跳脚舞”,通过这种方式以示祝愿,从此“跳脚舞”便流行开来。
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的迁徙,“跳脚舞”流传到晴隆县三宝彝族乡境内,一直延续至今,形成了当地特有的民间舞蹈,彝语称之为“阿妹戚托”。关于晴隆彝族由来,晴隆县志记载道:“晴隆彝族大至分两个阶段迁徙而来,一支为明代中期由云南宣威经普安州(盘县)之杨那山,到普安后迁入,另一支为晚清从威宁、毕节、黔西一带迁入”。彝族在贵州晴隆生活已几百年,“阿妹戚托”的产生同彝族生活紧密联系,经过几世纪的传承,依然保留着独特的舞蹈语汇。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