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频道 > 文化交流

邹静之《断金》展现浓浓老北京味儿

 人生在世,当如何度过才不留遗憾?邹静之、张国立、王刚、张铁林,年过六十的四位,借由《断金》一部新戏,将这一人生终极课题进行重新思辨。昨晚,著名编剧邹静之新创话剧《断金》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这一讲述发生在王府井大街前身东安市场里三兄弟间欲望成败的老北京故事,带着鲜明的《茶馆》《天下第一楼》的劲儿和范儿,让能容纳一千多名观众的保利剧院座无虚席。

思辨:要出人头地还是“小溪慢流,不争先”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楼宇林立的王府井大街比白天更显繁华。一个世纪以来,王府井大街两边的店铺换了一茬又一茬,迎来送往的顾客也从长袍马褂变成了T恤短裙,那份热闹劲儿依旧。北京保利剧院内,百年前的王府井大街———新开市的东安市场,再一次响起了热闹的吆喝叫卖声……
这部老北京题材话剧在创投之初,就定下了由张国立、王刚、张铁林这对影视剧里的“铁三角”组合。首演当晚,保利剧院千余个座位坐了个满满当当,在充满了老北京韵味儿的台词中,百年前东安市场里发生的三兄弟间的一场欲望成败,随着角儿们的陆续登台徐徐展开。
据悉,《断金》以王府井大街前身东安市场为背景,讲述了从清末到解放后,这个各色人等出没的地界儿所发生的往事。剧作通过讲述浓缩其中的人情世故、社会变迁来展现富小莲、魏青山、贵宝这三个素昧平生的拜把子兄弟,合伙在东安市场安身立命的命运遭际。不同的时代,起落的买卖,性格迥异的三兄弟,因为各自不同的选择和执拗而走向了迥异的命运终点。
老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得要拔尖儿,得要出人头地,才算有本事,这辈子才算不白活。然而,邹静之却将自己这些年对“小溪慢流,不争先”的人生体悟通过《断金》来进行一番抽丝剥茧。张国立、王刚、张铁林,也在经历了各自的生活种种之后,开始步入“六十耳顺”的年纪,每每重聚在一起诉说着各自半生的阅历。编剧和三位主演一拍即合,对年轻时听出耳茧子的“好话”,重新打量重新思辨。
考验:角色跨越三个人生阶段,大段独白见功力
据了解,《断金》是邹静之写了十多年才拿出来的一个新剧本。观众虽早已感受过张国立、王刚、张铁林荧屏斗戏的精彩,但这三位齐聚话剧舞台同场飙戏还是第一次。邹静之为《断金》中的三兄弟刻画了截然不同的性格,魏青山的狠,富小莲的淡然,贵宝的招摇,这种极其鲜明的角色是具有戏剧性的,也是最难塑造的。从昨天的首演来看,演员的演技可谓四两拨千斤的。三位实力派仅用几个小小的动作、三言两语便使剧中人物的个性自然流露,三兄弟的形象瞬间被勾勒得活灵活现。
三兄弟在戏中跨越了20岁出头、而立之年、暮年这三个不同的人生阶段。令人惊叹的是,年过六十的三位主演将这三种年龄状态恰如其分地拿捏演绎出来。独白一直是话剧舞台中最见功力的部分。邹静之为《断金》中的三兄弟都设计了大段独白,这些独白承载了三个角色的人生感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比如,富小莲的一段独白:人生在世犹如进场看戏,早到的有座,晚到的站着。站着也好坐着也好,都能把戏看完了。就有那样的人,进了园子不看戏,争好座儿,台上演的青山绿水、花前月下全不知道。等座儿争下来,戏散了,幕落了,灯黑了,想看的没了……
赋予这些大段独白以层次变化,使之成为全剧最精彩的部分,是最考验演员的。
话剧《断金》在京连演四天后将开启全国巡演。多地观众将有望在话剧舞台上一睹久违了的老北京味儿。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