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频道 > 文化交流

秋之堤(作者:马利.散文)

15.jpg

难得的周末能够约上三五个好友到招堤,散步之余敞开心扉大聊生活、工作、亲情、友情以及种种社会现象,倍感欣慰。

阳光并没有冲破厚厚的云层倾泻到冷嗖嗖的大地上滋润枯萎的荷叶,嘻嘻哈哈沿着路边的栅栏悠哉悠哉向前边谈边挪动步伐,全然已经忘记我们此行的目的是徒步。情侣骑着租来的自行车从身边悠然而过,完全沉浸在热恋之中,全然无心欣赏路边的各类仍在季节中挣扎着披绿带衣的花、草及各类叫不出名字的各类植物。卖完菜的老人骑着电动三轮车匆忙往家中赶,可能家中的孙子还在等待她的归来。
来到荷的连片种植区,枯萎泛黄的荷叶,经不住风的诱惑,频频点头,似乎是在欢迎我们选择在秋到来,或许是因,在夏,刚刚被大群大群的游客包围着、欣赏着,被一次又一次作为到此一游的背景,被无数次的重用,还不能接受突到的孤独和寂寞,对我们的到来表示莫大的欢喜。远处白露似乎已经觉察到我们的到来,也纷纷果断飞翔,不知是害怕还是因我们的到来惊扰了他们宁静而又闲适的田园生活。穿过小溪,听到了溪流慢慢流淌的声音,在过去的人来人往中,从来没有听见过的微微前进声,幻想着会不会突然有一条活泼可爱的鱼浮出水面呼吸大地的氧气,并对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继续前行,真的遇到三五个打鱼的小伙子,正在拿着网兜沿河打鱼,还真的有小鱼,很是惊喜。
秋,是收获的季节,这是大自然的正常规律。藕民正穿着职业收藕装在荷田中拔藕,有些人正弯着腰全力拔藕,有些人正担着篮筐里的藕沿着田埂路向公路方向走去,有些人正就着抽水机抽河边的水,顺便清洗掉藕中泥,忙忙碌碌,脸上全是收获的喜悦。也许我更喜欢秋之堤,她不像夏天一样被一批一批的游客反复观赏,没有荷花的依托之美,没有绿油油的荷叶衬托,相反,她寂寞高冷的蓄势待发,更让我钦佩,她没有因季节的更替而放弃生命的延续,她只是在金灿灿的等待,等待春风的一夜幻醒,等待最佳时机抽芽展现新气象,我们也在等待着。
浮萍绿油油的、不惊不扰的浮在田床中,任凭风春雨大,都静静地守护在荷田中,害怕她离开了她,就没有了绿的资本,没有了生的希望,浮萍,只因有你,荷田中始终生机盎然,添了一抹绿。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